薛峰:平凡刑警的“不凡事”

2022-03-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说起刑警这一职业,许多人会想到的是飞车、格斗、枪战等影视剧里的热血镜头,生活中的刑警究竟什么样?薛峰,芜湖市公安局繁昌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因工作突出,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侦查尖兵”。

“作为刑警,没有那么多浪漫,有的只是对责任、对初心的坚守,对恐惧的克服,对意外的坦然。”在薛峰的刑警生涯里,有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惊险,也不乏案头工作的“平淡”,正是这些惊险与平淡相互交织,勾勒出薛峰丰富多彩的刑警生涯。

狭路相逢有勇有谋。薛峰今年33岁,从警后就开始刑警工作,至今已是一名有着12年工作经历的“老”刑警,现任芜湖市公安局繁昌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扫黑中队中队长。从其职务就能看出来,扫黑除恶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12年的刑侦生涯,薛峰成功侦办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移送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00余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负责全县黑恶案件的侦办工作,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2019年薛峰被评为一级主办侦查员,入选公安部审讯人才库和省厅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人才库,被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扫黑除恶工作需要面对许多出乎意料的惊险与意外。有一年,薛峰在参加侦办某地涉黑专案时,隐藏警察身份,在当地生活数月,暗中观察该组织的活动规律,入住嫌疑人经常入住的宾馆,掌握地形,为抓捕做好准备。这半年里薛峰很少回家,并且还要保持高度警惕,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经过半年的侦查,专案组集中收网,薛峰负责抓捕该组织首犯。抓捕时5名涉黑犯罪嫌疑人携带了2把自制枪支,因空间狭窄,无法容纳更多警力,薛峰与另2名同事需要在第一时间控制5名犯罪嫌疑人。就在嫌疑人出门即将离开楼道时,薛峰果断出击,佯装上楼找人,与5名嫌疑人擦肩而过封堵其后路,成功将5名犯罪嫌疑人包夹在楼道中间,顺利将该5名犯罪嫌疑人制服。“根据日常观察,那天首犯家应该只有两人出现,但是意外发生,竟然多了3个人,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如果那天不行动,让他们带枪走出楼外到人群密集地,后果不可想象。”

骨子里热爱公安队伍。从警十余载,薛峰从未享受过正常假期。工作起来不分上班下班,不论是中午还是晚上,只要案件需要,始终在岗在位在状态。2017年10月,因相关工作需要,薛峰将婚期推迟到月底,婚前一个多月未回家,结婚所有准备事项全部依靠家人完成。2019年1月当地发生一起重大案件,正在休陪产假的薛峰,得知发生命案,主动放弃了假期,安顿好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女儿,便到单位侦办该案。

2019年10月2日繁昌县发生了一起杀人抛尸案,薛峰多次在镇江、芜湖两地间往返,成功将案件侦破。侦办过程中,因部分证据容易灭失,为及时固定证据,只能与时间赛跑,整个10月薛峰仅休息了一天,最终该案证据充分,顺利移送起诉,并入选了2019年芜湖市公安局十大精品案例。

“警察没有什么加班不加班,有案件有任务就得干。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熬夜受不了时也会有抱怨,发牢骚。但每次在媒体看到报道公安队伍的感人事迹、傲人成绩,我们总是会把自己和这些事关联在一起。我们会想到这些人是我的好战友、好兄弟、好领导。我们会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骨子里是热爱公安队伍的,这就是我们的从警初心。我们多干一分,和我们并肩作战的队友负担就轻一些,我们整个集体就会更往前进一步,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就会更安全。”

多学习多尝试与时俱进。对于薛峰来说,作为刑警要勇敢、应变、坚守外,还要有着非同常人的智谋,他善于从细节中查找线索、拓展思维,先后成功侦办10余起现行命案和多起命案积案。13年前的孙某某故意杀人案、23年前谢某某故意杀人案、23年前的繁昌县抢劫出租车杀人案,都是他抽丝剥茧、耐心研判从而查明嫌疑人的身份。

对此,薛峰说:“这些都需要多学习、多思考。随着时代发展,犯罪手段也在变化,我们的办案思路与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2019年,他在追捕一名历年逃犯时,嫌疑人隐藏了身份,常规方法已用尽仍未能发现线索。薛峰在了解该逃犯的生活习惯后,勇于探索新鲜事物,下载了该逃犯沉迷的网络游戏,发现该游戏的网友大多使用一款小众聊天软件交流。薛峰认真研究该软件原理,在评论区通过点赞、留言等公开信息,筛选出蛛丝马迹,发挥跳跃思维,最终分析得出该逃犯可能的新通讯方式,最后顺藤摸瓜成功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

薛峰还主动挑战刑侦领域以外的工作,他说“这也是一种学习,培养更开阔的视野”。一直很重视宣传工作的薛峰有一年受命负责繁昌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宣传片的策划制作工作,虽然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挺有压力,但是从前期的编写剧本,到拍摄时的协调调度,再到后期的修改制作,仅用2周,他和同事们便完成了繁昌县公安局首部扫黑除恶宣传片《利剑行动》的制作。宣传片生动剖析了黑恶势力表现形式,展现了公安机关辛勤付出和取得丰硕成果。该片一经播出,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