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通行卡失效”诈骗案告破 警方分赴三省抓获3人

2022-03-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刑警一队经过缜密侦查,侦破了利用“ETC通行卡失效”骗局,成功在外省三地将三名嫌疑人抓获。

1月25日,瑶海刑警一队接受害人报警,称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告知其车辆因ETC通行卡失效而被限制高速通行。受害人在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后,根据提示,输入自己的车牌号和姓名、身份证号,信用卡和密码,随后受害人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消费人民币25000余元。

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发现近期发生多起同类型案件,经调查,民警初步锁定了嫌疑人姜某。时值春运期间,ETC的使用频率较高,为避免更多的群众遭受损失,民警在大年初四连夜奔赴银川展开抓捕工作。2月8日,嫌疑人姜某被民警抓获。

近日民警又兵分两路赶往四川、广东,分别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和王某抓获。到案后,三名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一个通过群发“ETC失效”虚假短信实施诈骗的团伙被合肥警方摧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骗支招

ETC无禁用:牢记ETC不需要二次认证,ETC发行机构不会以发送短信的方式要求客户直接在短信链接中输入银行卡、密码、手机号等关键信息办理ETC业务。

号码分辨钓鱼短信:诈骗短信的发送方多是以 “+82” “+00” 等号段开头的长串数字,此类开头的短信是网络短信。银行一般发送的短信和通知都是由“955”开头的官方客服电话发出的。

别轻信、别点击、要求证:收到“ETC认证失效”“ETC卡被冻结”或“ETC已过时”等类似不明来源短信时,先别急着操作,请及时通过官方平台进行咨询核实。

民警揭秘ETC骗局“猫腻”

◎第一步:群发短信,骗取信任

诈骗分子以“ETC中心““交管12123”“高速管理中心”等名义发送短信,以ETC无法继续使用,想要恢复使用就要重新认证的借口进行诈骗。

◎第二步:虚假网站,窃取信息

当你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后,会进入一个看似正规实则到处是陷阱的“钓鱼”网站,无论点击哪里都要填写你的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

◎第三步:鱼目混珠,财产收割

当你按提示走完全部流程,你的银行卡也早已在骗子的掌控之下,等待着你的将会是一条条自己银行卡钱被转走的转账短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