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警方破获一起利用GOIP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2-03-21  来源:合肥警方

据合肥警方消息,近日,合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迅速摧毁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为首的利用G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3月19日凌晨,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线索,有人利用GOIP设备在合肥市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该设备同时绑定多个手机号码向外拨打诈骗电话。获取线索后,瑶海公安分局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展开侦查工作。

在市局相关部门支持下,经过连续开展线索排查及数据分析,办案民警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并初步锁定其非法架设的GOIP设备藏匿的位置。

经过耐心摸排、守候,3月19日18时许,民警迅速出击,在肥东县某宾馆内将嫌疑人孙某某、赵某某、左某、茆某某一举抓获,当场缴获一台GOIP设备。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如实供述了自3月16日以来,先后流窜巢湖、肥东等地,利用手机卡及GOIP设备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的犯罪事实。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GOIP设备是什么?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可以通过服务器远程控制GOIP设备,将电话或短信发出。公安机关在破获的相关案件中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正是通过将GOIP设备作为“中转站”,拨打诈骗电话或群发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