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窝点藏山岭

2022-03-28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师傅,你往哪去?”

“往前面去。”

一句看似无意的询问,让眼前的大货车更加可疑。因为村道的前方,只有一处刚刚端掉的“笑气”窝点。民警果断将驾驶员控制,果然从货车里查获100多个装有“笑气”的气罐。

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警方收网之时。《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合肥警方破获了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抓获涉案嫌疑人15人,缴获“笑气”180余罐、8000余升,涉案价值40余万元。该案是合肥市禁毒部门今年以来第一个省级目标案件。

以会所为掩护贩卖“笑气”

2021年10月,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包公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一女子入驻辖区酒店时,携带疑似装有“笑气”的小钢瓶。

包公派出所立即将线索移交给包河分局刑警大队。经深度研判,民警发现有一伙人在合肥市包河区宿松路与祁门路交口的一会所内贩卖“笑气”。

“卖给女孩‘笑气’的正是会所负责人吴某,其雇佣手下员工充当马仔,以会所为集散窝点,采用送货上门、同城快递的方式进行非法交易。”办案民警说,吴某经常组织马仔在合肥与安庆两地往返,频率达两天一次,据此研判其上线很可能就在安庆。

包河分局将此案立为涉嫌非法经营案进行侦查,并将该案件上报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支队统一调度,发现庐阳分局也对该团伙涉嫌非法经营立案侦查。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彻底铲除这一“毒瘤”,由禁毒支队牵头,包河分局、庐阳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共同对该案件进行侦办。

专案组顺藤摸瓜,很快揪出了吴某位于安庆的上线张某。侦查发现,该团伙人员架构复杂、人数众多,在合肥以吴某为核心,由他出资,招募人员为其到安庆大量采购“笑气”,再运回合肥进行贩卖。在安庆以张某为核心,其与舅舅朱某合伙,从河南省洛阳市购入“笑气”,联系客户进行贩卖,并发展其弟弟、朋友参与其中,负责运输、散货等事宜。

“笑气”极具迷惑性危害性

经过3个多月的深挖细查,专案组掌握了清晰的团伙成员架构和确凿的案件证据,判断收网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1月17日21时,吴某的马仔陈某驾车从安庆带着“笑气”回到合肥后,抓捕组先后在合肥、安庆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吴某、陈某、张某等涉案嫌疑人15人,缴获一氧化二氮180余罐,8000余升。

据吴某交代,由于经营会所赚不到钱,他便想要另寻生财之道。正好他的朋友以前玩过“笑气”,虽然后来因害怕公安机关打击而“收手”,但在利益诱惑之下,还是找朋友牵线,联系上安庆的张某,购买“笑气”运回合肥,进行分装贩卖。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虽然不属于毒品之列,但是属于国家管制的危化品,一般用于科研、医疗等领域。其经营需要办理相应的许可证,否则就涉嫌非法经营。

据了解,“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人吸食后会丧失痛觉,无法控制脸部肌肉,出现一个诡异笑容,因此而得名。“‘笑气’具有成瘾性、迷惑性,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堪比毒品。”办案民警说,长期吸食“笑气”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甚至造成瘫痪,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村道口与送货人“狭路相逢”

就在对安庆张某等人实施收网行动时,专案组还得到了一个意外“收获”。

“张某等人有一定反侦查意识,为了隐藏行踪,他们选择把窝点设在老家所在的山岭之中。”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山路复杂崎岖,岔路口特别多,民警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曾驾车追踪过张某等人,但上山不久就跟丢了。

当张某、朱某等人落网后,民警押解朱某指认现场,从山下驱车40分钟,才到达藏于山岭之间的窝点位置。而就在民警从捣毁窝点,押解朱某驾车返程时,在山间小路路口迎面遇上了一辆大货车,堵住了警车前行道路。办案民警上前协调让行时,敏锐地发现这辆大货车存在可疑之处。

“我们询问司机去哪里,他说到前面送货,问他车上装的是什么,他不愿意说。”办案民警解释,因为前面是死路,送货只可能是储存“笑气”的涉案场所。

民警迅速将司机控制住,打开货箱后,发现里面堆放了100多个气罐,几乎填满了整个车厢。

“见到货车意外暴露,朱某还想掩饰,不承认这是他们购买的‘笑气’,但我们现场查了联系司机送货的‘商家’手机号码,正是其‘合伙人’张某的手机号码。”办案民警说,在证据面前,朱某承认该车运输的“笑气”就是他们从洛阳购买的“笑气”。

目前,吴某、张某等9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经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