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相亲”女子分饰两角 诈骗3万余元终落网

2022-03-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女子通过“云相亲”方式,一人分饰两角诈骗自己丈夫的表哥3万余元,终被苗安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

线索

2022年3月,苗安派出所接公安部推送诈骗案件线索,称2020年10月,马某经自己的表弟媳史某相亲介绍,添加女子宋某为微信好友,经一年多微信联系,宋某共“借取”马某3万余元。同年12月,宋某失联,其微信在失联后一个月被注销,介绍人史某告知马某,宋某车祸去世。常年在上海务工的马某向当地警方报警,疑被诈骗。

“证人”与“嫌疑人”

苗安派出所副所长刘承龚、民警曹双飞接线索后,第一时间找到介绍人史某,向作为“证人”的史某了解宋某的情况。询问中,史某的言谈举止引起两人注意:其表现出的过分慌张有异常人;神情恍惚、目光躲闪似有心事;言辞不定,前后矛盾。

面对史某异状,两人心中生出疑虑,在一一指出其所述言语中不符合逻辑之处后,史某渐渐支吾不清,常常同一个问题先后做出多种截然不同的回答。

根据史某的情状和侦查经验,两人心中隐约感到事有蹊跷,一个大胆的猜测也随之产生,史某和宋某之间一定存在某种深层的关系,为取证求实,要求查看史某手机。

在检查相关涉案信息后,两人发现史某的微信账户在过去的一年间,存在大量的钱款转入记录,而转款人就是宋某!根据掌握的马某转款的时间和金额进行核对,确定马某转给宋某的3万余元,最终都转到了史某的账户!

分饰两角

史某的身份从“证人”变为“嫌疑人”,经过讯问,史某很快心理防线瓦解,将一切和盘托出。

原来,湖南人史某和丈夫务工时相识,后嫁入丈夫老家苗安。婚后丈夫经营一家养殖场,生意萧条,家庭经济相对拮据,且史某日常花销较大,欠下不少平台网贷。经常给丈夫表哥马某介绍对象的史某心生偏颇,虚构出自己湖南老家的朋友“宋某”,以相亲名义向马某推送“宋某”的微信,通过一人份饰两角的方式对其实施诈骗。

“立人设”与“小目标”

在微信交往过程中,史某因亲属关系,了解马某部分生活细节,交谈中“善解人意”,时时一语中的;在马某生日主动转款庆祝,多次资助马某,“立人设”博取信任。史某修改下载的女性网络照片后,发送给马某,马某要求微信视频时,以工作忙等理由推诿;马某要求见面时,则以疫情等原因拒绝。

史某交代,马某转给“宋某”的每一笔钱自己都会记录在账本上,满3万元后便“金盆洗手”。至2021年12月,“宋某”称病“借取”马某1万7千余元后,账本上金额已过3万,达到自己的“小目标”,史某决定停止诈骗,“宋某”也随之消失。马某随即向史某询问“宋某”失联原因,史某以不在同一城市,不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为由搪塞,并称会替“宋某”归还钱款。在归还2000元后,史某注销“宋某”微信,并告诉马某,“宋某”车祸意外身亡。

目前,史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