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作风 重落实 提效能——淮南法院“一改两为”工作纪实

2022-04-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月7日上午,新春上班第一天,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提出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有求必应、真心真情、求真务实、知敬畏守底线。

2月13日,淮南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会议召开,强调全市上下必须下定背水一战的决心,提振勇争一流的精神,拿出雷厉风行的作风,在改进作风、营商环境、双招双引上来一次大提升,坚决扭转被动落后局面,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

淮南市两级法院立即行动,立足法院实际谋划实施“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具体工作举措,转变作风,擦亮服务窗口,提升工作效能,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

2月15日,淮南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组织在全市法院开展“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专项行动,以案示警强作风、以案为戒重落实、以案促改提效能。会上,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提出,抓作风、改作风,主体是干部,落脚在群众。干部作风好不好,还要看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晴雨表,营商环境优不优,还要听听企业家怎么讲。

2月18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召开“转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部署会,就如何“一改两为五做到”提出具体要求。

2月22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围绕“一改两为”部署2022年度工作,要求全院干警立足主责主业,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先后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要求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

2月28日,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

主动访企业助力解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要求,努力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3日,文则俊实地走访调研了寿县7家联系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发放政策清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们公司经常为大牌产品贴牌生产,质量过硬,政府能否在区域范围内的工程采购中予以推荐,对我们的自主品牌经营进行帮扶。”

“生物科技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大,因为受地方交通、教育、医疗、环境的制约,‘招工难’的症结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企业现在正是扩大生产规模时期,资金流短缺,希望法院能加快我们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进度。”

……

文则俊深入生产区域察看,并通过座谈与企业负责人耐心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认真记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用地、用工、政策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并认真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企业纾困解难,淮南法院必须顶格推进。文则俊表示,不论是涉法问题还是政府层面才能解决的问题,都欢迎企业负责人随时联系,淮南法院都将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淮南两级法院主动延伸服务触角,改善服务作风,关注新业态、新模式,相继深入辖区企业,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

田家庵区法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听取和征求企业关于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用司法手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该院院长吕强先后走访安徽禹源机电设备厂、安徽鑫宏机械有限公司、三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优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规划,询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

同时,该院加强涉企案件的诉前调解、多元调解,快速妥善化解争议争端,为企业排忧解难,减轻企业诉累。2月25日,该院综合审判庭通过庭前调解化解一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该起案件的原、被告双方对租赁费用产生异议,被告要求对机器进行鉴定。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均为企业,为了企业协调有序发展,杨勇法官以调解优先原则,从双方合作初心和解决纠纷的目的出发,对原、被告释法明理。双方最终调解达成一致意见。

带头接访倾听群众声音

淮南两级法院狠抓涉诉信访案件的预防和化解,积极开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通过化解信访积案、开展分类接访、领导干部联合接访等形式扎实推进涉诉信访工作。2月22日上午,淮南市两级法院院长、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淮南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展集中接访活动,在一楼接访室,文则俊会同特邀律师共同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来访诉求,协商制定化解解决方案,逐一给予明确答复,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

谢家集区法院成立化解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涉诉信访工作规程、涉诉信访件处理、院领导信访接待等制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涉诉信访化解工作。今年以来,该院深入开展涉诉信访矛盾大排查大起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压实稳控化解责任,摸清信访底数,建立工作台账,逐案制定方案,确定专人专班,逐案跟踪落实、对账销号,把每件信访事项当成案件来办,切实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深化“接诉即答、接单即办”便民机制,全面加强12368热线“一号通办”平台建设,完善定期通报制度,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效果有反馈”。

2月8日,凤台县人民法院院务会上,院长赵前进要求凤台法院的干警要做到转变工作作风,对于信访工作要抓牢抓实,按照该院制定的接访方案完成接访任务以及上级交办的信访任务,包保领导要对所包保的每一个信访件做到亲自接访,带案下访,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并尽力解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提审执效能为民办实事

今年以来,淮南两级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实际,提升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效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淮南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系列举措,实现登记立案不拖延、生效证明免提供、跨域立案就近办、诉讼服务网上办、绿色通道优先办等,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推出的便民利民十余项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近日,谢家集区法院通过庭前调解的方式顺利化解了一起涉小微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原告余某开了一家建材商行,2019年4月,被告刘某从余某处购买了一批瓷砖等建材,同时向余某出具了一张欠条,约定2019年6月支付第一笔欠款,其余欠款每月偿还5000元。但经余某多次催要,刘某总计还款6.4万元后,其余货款并未按照约定支付。余某诉至法院,在认真翻阅案卷材料后,法官决定先向刘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不料被退回。经过多方打听,法官得到了刘某的联系方式,与刘某取得联系。交谈中,法官得知刘某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因受疫情影响经营陷入困境,对于还款一事,刘某也是力不从心。经过深思熟虑,法官找准调解思路和切入点,一边聆听刘某倾诉,耐心以案释法,告知其企业效益受影响是实际情况,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也应该想办法尽快支付欠款,毕竟诚信和口碑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一边安抚余某情绪,耐心解答其提出的疑问,打开其心结,阐明双方是多年生意合作伙伴,有一定的信赖基础,以后也可能会继续合作,希望双方都各让一步。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了分期支付欠款的调解协议。

没有审判席,没有法槌,3月10日下午,在当事人家的堂屋内,在庄严的国徽下,一场离婚纠纷正在开庭审理。通过前期的调查走访,寿县法院的法官了解到承办的案件中被告因七年前的车祸造成一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现在是完全护理依赖,自身行动不便,无法出庭应诉,且不具备网络开庭的条件。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关怀与温暖,承办法官安排在当事人家中进行巡回庭审,一张小圆桌,几个小板凳,搭建起了一个临时法庭。庭审过程中,法官通过询问,进一步了解了双方当事人的感情现状,针对存在争议的孩子的抚养权归属问题充分征求双方意见。庭审结束后,法官又与旁听的村干部和县人大代表一同从法律规定、亲情等方面入手对两人做细致耐心地讲解劝导。最后,双方均表示需要冷静一段时间,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考虑清楚。

在执行环节,淮南两级法院坚持“江淮风暴”执行行动不松懈,穷尽强制举措,让生效裁判兑现为“真金白银”。

2月28日,被执行人李某急急忙忙来到寿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接待室,主动要求偿还黄某的借款。黄某与李某本是朋友,李某向黄某借款用于周转,出具借条并约定利息。经多次催要无果,黄某将李某起诉至法院。2017年4月,寿县法院依法组织双方调解,形成调解书,确定李某分期偿还黄某144900元及利息。但李某并未按调解书履行义务,黄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便没了踪影。执行干警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当日,本来一直在外的李某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并到法院要求偿还借款。原来,法院对其采取的各种限制措施,使得他在生活和工作中“寸步难行”,于是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无独有偶,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执行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孔某一直逃避执行。当得知孔某因刑事案件入狱后,执行干警查明情况,前往其所在监狱提审,并询问了其家人的联系方式。由于孔某即将刑满释放,为防止其出狱后继续逃避执行,执行干警提前一周便联系孔某所在监狱,欲在其刑满释放之时在监狱对其现场拘传。在与监狱沟通好对接事宜后,执行干警又联系到孔某家属,告知其拘传情况以及案件履行情况。孔某家属迫于执行压力,表示愿意代为偿还,并主动前往法院,现场支付了部分执行款。延续数年之久的案件,在执行干警主动转变办案思路,积极寻求多样化执行措施后,顺利执结。

下沉一线倾力基层治理

1月21日,淮南中院组织志愿者到潘集区平圩镇农贸市场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迎新春”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以做好春节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着力点,切实提高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向现场群众宣传了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法律知识,将法治文化根植在群众心中。

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2月24日,淮南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宫轶男深入谢家集区新乐社区和金玉花园小区调研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在调研中,法院人员深入小区居民楼栋,询问小区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了解社区环境整治情况,强调中院将及时牵头联系其他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加大社区文化建设服务供给,有效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凤台县法院结合工作特色,组织广大党员干警参加凤台县组织部开展的“党员进社区、服务再启航”活动,认领每次社区活动发布的岗位,为社区提供法律宣传、咨询以及配合社区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为有效提高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切实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3月7日,潘集区法院在田集街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更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通过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多种形式和手段,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对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减少群众经济损失起到积极作用。(石兴辉 周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