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法援进电台 直播带“法”新模式

2022-04-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增强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深化便民服务活动,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发展一直以来是六安市金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的着力点。2021年该中心进驻了工地、学校、社区,开展3次集中性的普法活动和多次针对妇女次、儿童、农民工专项宣传活动,发放了宣传手册、宣传背包、在电视台播放了宣传动漫。用多样化宣传方式和手段,不断拓展法律援助覆盖的人群和边界。2022年以来,该中心从未停止法律援助宣传的脚步,一月份进驻了区讨薪“应急办”,开展了一系列冬季讨薪专项行动;二月份进驻了工业园,向工人、工头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妇女节我们去了宇拓纺织厂,为纺织厂女工送去了法律援助宣传品和民法典。截至3月20日,该中心开展的法律援助志愿活动在安徽日报发表两篇,安徽法制报刊登三篇,其他政务平台共计发表六篇。

2022年3月21日,该中心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模式,实现法律援助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探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全新模式。上午11点30分,金安区政府、金安区司法局等一行人共同走进六安市综合广播电台11:30-12:00“政风行风热线”,零距离倾听市民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心声,现场回应听众朋友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切和诉求。

直播中解答了市民朋友关心的什么是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有哪些形式、有哪些情况和事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以及申请法律援助手续和流程,期间接听了多位市民朋友的来电,解答了涉及家暴、讨薪、拆迁赔偿等“热点”问题,同时直播过程中网友实时发言互动,好多网友留言“太棒了”、“涨知识”,希望这样新颖又有效的宣传方式可以多开展。

利用“法律援助+网络直播”模式,将严肃的话题、活泼的形式和实时的互动三大特征有效融合,打破传统线下法律援助地域和时间的局限,体现了法律援助宣传在互联网时代下创新出新方式、新途径、新前景,法律援助也借助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模式焕发出新的活力。下一步,该中心将依据受众的特点,积极探索针对性强的宣传方式,采用明白易懂的大众语言,寓教于乐,让法律入耳、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