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规划两方案”擘画淮北法治建设五年发展图景

2022-04-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5-2020年,淮北市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走向深入,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相山区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荣誉,根治“难办证”典型做法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房企破产和解“淮北经验”被最高院院长周强同志批示肯定,“一杯茶调解法”特色做法形成广泛影响。我市印发的《法治淮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淮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淮北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为着力打造“一地两区一城”、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规划两方案”充分体现出法治建设的系统性,形成淮北法治建设一体两翼格局。法治淮北作为目标和方向,紧扣市“十四五”规划,绘就以良法善治更好服务和保障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的法治蓝图;法治政府为主体、法治社会为依托,分别明确了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八大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五大任务的具体实施路径。

“一规划两方案”充分体现出法治建设的发展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上一个五年的发展成果一脉相承,科学研判目标设定,突显政府角色由管理向服务转变、体制机制由规范向完善转变、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由少数主导向普遍参与转变。

“一规划两方案”充分体现出法治建设的时代性,坚持问题导向,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和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和新兴领域等增加了内容阐述。

“一规划两方案”充分体现出法治建设的地域特色,结合本地法治建设现状和经验,新增或细化了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平竞争法治环境、动态发布为民服务事项清单、集中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家庭家教家风作用等内容,充分体现了临涣茶馆、普法夜市、“律校联动”等淮北法治元素。(姜萌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