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下一棵“松” 树起一面旗

2022-04-08  来源:滁州在线

有一种信仰叫忠诚,有一种信念叫责任。信仰给人力量,信念激发信心,忠诚催生使命。

4月5日,清明时节,滁州市定远县拂晓派出所所长韩劲松因放心不下疫情防控工作,凌晨1时许,他再次离开派出所外出巡查,不幸倒在路边,直到5点多被发现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他的年龄永久定格在了47岁。

面对疫情,他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从3月21日到4月5日,韩劲松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一线。拂晓派出所位于定远县偏远的农村,民警平均年龄超过50岁。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工作压力很大。主要任务是24小时疫情防控卡口执勤,以及对中高风险地区回来人员的筛查管理,同时所里的基础工作也都要正常开展,所以这段时间民警吃住都在单位。“所长工作认真负责,就算自己没有卡点勤务,每天都要跑去一两趟。”该所民警李健告诉记者。

“作为所长,他不仅负责全面工作,还带头坚守在防疫一线。”教导员王兴旺说,3月31日,是拂晓乡在池河至三界道路上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的第一天,为了让其他民警有更多休息时间,韩劲松带头坚守卡点两天两夜。持续奋战在卡点的48小时里,韩劲松身先士卒,拦停检查车辆,查验司乘人员“两码一证”。

倒下去的前一天,韩劲松的工作仍然是围绕疫情防控。4月4日上午,他配合乡疫情防控人员对不遵守规定的外地返回驾驶员进行训诫。下午,单位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会后他说晚上想去疫情防控卡点再看看。

“虽然是所长,但他没有架子,自己能干的事就自己干。所长应该是想着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所以夜里也没有喊我,就一个人出去了。”说到这,当晚和韩劲松一起值班的民警李健声音哽咽。

面对群众,他永葆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

“我现在还不愿相信韩所长离开了。乡里不论大事小事,只要说一声,他都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拂晓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潘华兵一直无法接受韩劲松“离开”的现实。

自担任拂晓乡副乡长、派出所所长以来,韩劲松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好。”为更好服务群众,韩劲松提出构建“警民联调”工作机制。一年来,经警民联调室处理和化解的矛盾纠纷就有200多件,在化解基层纠纷、解决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度拂晓乡被评为“无访乡镇”。

韩劲松常常教导身边的年轻同志,要把人民群众当成亲人,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真心实意把群众的事情办好,真正做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李明纪是拂晓乡一名茶农,有这样一件“小事”让老李印象深刻。韩劲松刚任拂晓派出所所长不久,有一天下班回家,在拂晓街道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拾荒老人一瘸一拐地走着。韩劲松立即停车询问,得知老人是要回家,他立即把老人搀扶到车里安全送回。“我当时心里就想,这真是一位爱护百姓的好所长!”李明纪很是感慨。

面对案件,他展现执法公正的责任担当

在担任拂晓派出所所长之前,韩劲松是一名有着13年丰富办案经验的刑警。

定远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梁猛,曾于2010年至2015年期间,和韩劲松一起在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工作。回忆起曾经一起工作的5年,梁猛说:“韩劲松的办案秘诀:一丝不苟。”

2013年,韩劲松在侦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18”特大拐卖妇女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但是其中一名被害人的身份始终确定不了。“在我们都想放弃的时候,韩劲松坚持了下来。他用最传统的手段,挨家挨户摸排,前后用了半个月时间,终于确定被害人身份。”至今,梁猛仍对这件案子记忆犹新。

对待犯罪,他嫉恶如仇,同志面前,他宽容体谅。韩劲松办案中的坚毅让梁猛钦佩不已,更令梁猛感动的是这位“前辈”对自己的谆谆教导和关怀。在发现梁猛工作中出现小错误时,韩劲松并没有一味地指责批评,而是真诚关心、耐心帮助,“人犯错误是正常的,知错就改,才能进步。”韩劲松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让梁猛至今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任定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队长以来,韩劲松先后带领全队民警侦破炉桥“2·22”特大聚众斗殴案、单某某故意杀人案、肖某某故意杀人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警察本色。

自199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韩劲松始终扎根基层,奋战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一线。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007年被滁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选派干部,2010年被评为全市“2010严打整治行动”先进个人,2015年2月被滁州市公安局命名为“岗位标兵”称号。他用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用无私无畏的奉献抗击疫情,用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英雄远去,旗帜永不褪色!(全媒体记者计芳 包增光 通讯员杨文逸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