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帅:躬身践行司法为民 基层书写无悔青春

2022-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个山东小伙,扎根淮南基层法院,十余年的审判工作,他始终怀着为民初心,坚守对公平正义的信仰,秉持法律刻度下的精益求精的精神,迅速成长为一名群众信任的人民法官。他就是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平山人民法庭副庭长高帅。高帅自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多次区优秀公务员、全市法院优秀共产党员、两次全市法院先进个人、两次个人三等功、全省法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他的坚韧和毅力,他的专业和勤奋,不仅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肯定,更是让他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法官。

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现在开庭!”2021年11月3日9时,淮南市谢家集区法院平山法庭的审判法庭里,高帅敲响了法槌,这是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第三次开庭。庭审历时5个多小时,高帅一直专注听着当事人的陈述、答辩、质证、辩论,休庭后又组织调解,一口水都没顾上喝。

根据谢家集区法院的繁简分流工作部署,平山法庭作为城区人民法庭,集中办理建设工程类、借贷类以及部分发回重审案件。这可不是轻松的活。

建设工程类案件存在当事人众多、涉及层层转分包、法律关系复杂、疑难问题层出不穷、技术门槛高、审理周期长、案件标的大、鉴定事项多、发回重审及改判率高的特点,多数法官对此类案件存有畏难情绪。借贷类案件涉及虚假诉讼、套路贷、涉黑涉恶的情形时有发生,即使进行了仔细慎重的审查,有时也难以揭开真正的外衣,法官在承办此类案件时往往如履薄冰,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发回重审类案件也多为疑难复杂案件。

“因为梦想,所以追随”。作为一名“80后”,高帅除了拥有一份执著,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他将眼前的工作作为一种挑战和锤炼。起初办理建设工程类案件时,因专业性较强,一些概念和条文规定与一般法律原则有所不同,而且相互间也有一定差别。尽管是法学专业毕业,但是在刚接触时他也感到无所适从,心里没底。

《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一)理解与适用》《建设工程法律实务操作及疑难问题深度剖析》《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思维与方法》……走进他的办公室,几乎被书和卷宗围绕,书柜被塞得满满当当。

为了提高审判业务能力,他购买了大量的书籍,利用空闲时间进行恶补,认真钻研,并研究了大量案例。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认真向资深法官请教。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逐渐对案件有了整体把握,解决问题有了底气,通过学习形成了系统的审理思路。2021年,他承办了230件案件,其中审结227件,结案率达98.70%。

手持利剑 心怀温暖

对于法官而言,挖掘真相,尽其所能查清案件事实,这是案件依法裁判的基础,也是群众能否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直观依据。“查清事实,还群众一个公道”,高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年底,包工头王某来到法院起诉。因为年初他带着6名农民工干完了活,却一直拿不到工钱,所以将合肥某劳务公司、合肥某建筑公司以及工程发包人赵某告上法庭。

高帅认真翻阅了卷宗,发现王某既提供不了书面合同,也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合同的相对方、付款主体,而被告劳务公司与建筑公司均辩称不认识王某。进行问询时,高帅了解到,由于当时处于疫情期间,通过朋友介绍,王某接了工程,他没有与赵某或者项目部签订书面合同,也不知道该找谁要钱。最大的问题是赵某下落不明,双方微信互相拉黑,聊天记录也已删除。

原告虽然证据不足,但其提供的证据可以证明该工程确实是他干的,既然干了活,就应当查清事实,“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临近年底,高帅决定先找到赵某,完成送达。

经多次找寻赵某未成功,2021年12月27日,高帅与书记员、法警驱车赶到了赵某老家,位于芜湖的一个乡镇,可惜的是赵某已多年不在此居住。经过多方打听,高帅找到了赵某的叔叔。为了让赵某叔叔配合工作,高帅说明了来意,又讲述了农民工的不易,赵某叔叔当场打电话给赵某,电话里就要求赵某配合法院工作。

没过两天,赵某就到法庭说明了事实。原来是赵某从劳务公司处转包了该工程,然后赵某找的王某来干活,其是有意不与王某签订书面合同,但赵某此时表示愿意承担支付王某工程款的责任。

刚查清了案件事实,各方又在工程量和价格上产生了不小的争议。高帅连续两天召开庭前会议,梳理争议问题、现场勘查、核验……。最终,王某、赵某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赵某5日内付清工程款。尤为欣喜的是,施工总承包方被告某建筑公司自愿在欠付工程款内对王某承担责任。

王某非常感激高帅法官。“我代表农民工兄弟给你拜个年”,1月30日,除夕前一天,拿到了工程款的王某还专门给高帅打电话拜年。

服务大局 义不容辞

“办案不能仅注重法律效果”,从举起法槌的那天起,高帅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去年十月,他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淮南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向淮南某银行借款60万元,银行依约发放了足额借款,但旅行社并未履行还本付息义务。

庭审中,银行请求法庭判令旅行社一次性偿还全部借款。而被告辩称,由于受疫情影响,旅行社国际业务无法开展,国内业务也处于下滑状态,经营困难,业务收入仅够勉强支付员工工资。

“双方都要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庭审结束后,高帅多次组织双方“面对面”“背对背”调解,释法理、讲情理。

后来,他又两次到该银行找到行长,耐心做工作。最终,银行同意为旅行社的借款办理展期。

“感谢法官让我的企业缓了一口气”,双方达成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后,旅行社法定发表人刘某拉住高帅的手连声道谢。

而今,旅行社已突出困境,旅游业务和新增业务做的红红火火。(李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