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美黄山美 我在平安在

2022-04-12  来源:黄山日报

我叫张严,毕业于安徽公安职业学院,还记得毕业选岗的时候,同学们都说:“去黄山吧,相机掉在地上,拍出的都是美丽的风景……”带着追寻美的梦想、带着守护平安的使命,我幸运地加入了景区公安,成为美丽黄山一朵警营之花。

那就向大家分享几个我从警路上的小故事。

与猴哥的不期而遇

南门所是我工作的第一站,初来乍到,跟随所里师兄们接出警,是一条快速融入、迅速成长的捷径。作为女孩子的我,自告奋勇向所领导请求,参加值班接出警。记得去年12月的一天,我在所里值班,辖区一户村民言语慌张地报警求助。接警后,我立即招呼2位师兄前去出警,当我们赶到村民家中时,只见一只体型硕大的猴子,正站在卧室的橱柜上朝我们呲牙。看着一屋子狼藉和咄咄逼人的猴子,说实话,我害怕了,身子不由自主地往师兄们身后躲,就在我转过头的那一刻,我看到了村民期盼的眼神,我意识到不能退缩,警服还穿在身上,我担负的是守护平安的使命。我鼓起勇气,与师兄们一道对猴子实施驱赶,同时还要防止猴子伤人毁物,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将猴哥“请”回了山林。看到村民们竖起的大拇指,那一刻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沉!所负的使命,光荣!

与电诈犯罪的线上交锋

时下,电诈警情总是困扰我们,如何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成为基层工作中不可回避的难题。作为派出所民警,每当看到群众的“钱袋子”被犯罪分子掏空,我总是愤恨不已,为了开展反诈宣传,我和同事们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有时一晚上要跑几十户人家,大强度的工作却没能杜绝警情的发生,我很不甘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辖区群众对短视频有着极高的热衷度,于是我萌生了拍摄短视频开展反诈宣传的想法,在所领导的支持下,我录制了《五步反诈》短视频,手把手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正确使用方法。视频推出后,村居群众反响良好,电诈警情也有了下降趋势,那一刻我感到,心底的责任,很重!

与祖国花朵的平安之约

作为基层民警,除了接处警的惊心动魄,更多的是站岗执勤的十年一日。正月十六,我一大早就来到汤口中心学校门口,这是新学期的第一班护学岗,我怀着极大的热忱迎接着返校的孩子们,在维护秩序之余,我主动帮同学们搬行李、铺床铺,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就像是我自己回到校园接待新入学的学弟学妹那样……直到一声稚嫩的“警察阿姨”,将我纷飞的思绪拉了回来,只见一个低年级的小朋友拿着一盏虎头灯,羞涩地跟我说,“阿姨,你辛苦啦,我能把这盏灯送给你吗?我想让它保护你平安”,彼时的我,激动得无法言语,接过虎头灯,我当即与她约定,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虎虎生风、平平安安。那一刻,我由衷地感到,当警察真好!

相比于红袖添香,

我更爱玫瑰铿锵。

多少个安宁的夜晚,

我们以职责相守;

多少个团圆的日子,

我们以使命相迎;

多少个惊险的瞬间,

我们以热血相赴。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我愿做一朵山花装点这美丽黄山,我愿做一名警花守护这平安黄山,当“鸟巢”上空绽放出绚烂“迎客松”的那一刻,我骄傲至极,因为我是黄山公安,因为我执着地践行着“我美黄山美我在平安在”。(张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