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监狱守正创新提升治理能力

2022-04-15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张卫东 钟仓健

推动四级高级警长到基层监区工作、主动曝光民警履职问题对照整改、推进台账电子化全流程全领域应用……今年以来,安徽合肥监狱以“党建引领、依法治理、科学改造、安全发展”安徽监狱现代治监理念为指引,明确目标任务,守正创新,奋力实现“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良好开局。

推动四级高级警长赴任

“从科室到监区,岗位在变,使命不改。”原在合肥监狱生活卫生科工作的四级高级警长侯议,最近刚调任十二监区党支部副书记,正在监管区内封闭执勤。

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合肥监狱着力推动四级高级警长到基层监区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如今,包括侯议在内共有6人作出岗位调整,他们主抓监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与基层民警同吃同住同执勤,通过发挥自身丰富经验,助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与此同时,合肥监狱每批次封闭执勤都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带队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督促指导执勤民警完成各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建立并完善青年民警“导师培养制”,由民警所在支部委派优秀党员民警担任导师,对青年民警开展一对一培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期,合肥监狱部署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五查找、五提升”“聚焦重点、谋划发展”等五项活动,持续推动党风建设走深走实。

主动曝光问题对症整改

“对待监狱安全工作,不能被平静的表象所蒙蔽,要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想到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到防范措施的万无一失。”合肥监狱党委副书记、监狱长伍为民在2月狱情分析会上强调。

围绕“八个安全”目标,合肥监狱每月召开一次狱情分析会,现场播放视频督察通报,发布狱情分析报告。视频督察通报直接曝光民警在岗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倒逼民警转变工作不实之风,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合肥监狱还坚持机关总值班视频督察与狱内现场巡查“两手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处罚,有力推动民警直接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落地,筑牢安全基石。

自疫情发生以来,合肥监狱严格执行“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防疫标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执行民警封闭隔离备勤有关规定,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点,动态储备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并开展疫情防控预案演练,提升民警应急能力,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

台账电子化全流程应用

4月5日晚上10时许,十七监区民警焦栋梁坐在办公电脑前,将当天与服刑人员周某的个别谈话内容录入网上执法执勤平台。

“台账电子化实现了证据保全,所有信息一目了然,程序上也更加规范。”焦栋梁说。

合肥监狱一直视规范执法为“生命线”,深入推进台账电子化全流程、全领域应用,运用物联网、移动警务等技术,结合电子签章使用,建立电子台账标准化管理运行体系,努力让民警执法执勤数据集成共享,解决线上线下两张皮的同时,推动民警履职规范化和管理精细化。

与此同时,合肥监狱坚持用制度倒逼规范执法,重点围绕执法不公、索贿受贿、为服刑人员“捎买带”等廉政风险点,加强监督执纪。针对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出台禁止性清单,启动监狱内部专项巡察工作,着力解决民警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们始终把握严的主基调,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把纪律挺在前面,将责任落到肩上。”合肥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苏友谊说。

“承包”教育精准改造罪犯

4月4日上午8时许,合肥监狱第十监区学习大厅,全体服刑人员正在集体收看由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录制的专题讲座视频,之后在民警的组织下开展讨论交流,真诚认罪悔罪。

为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精准化,合肥监狱依托省局电教中心,每周学习日组织服刑人员通过线上电教平台,学习全省统一的视频课程和自行制作的特色讲座,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押犯监区落实个别教育承包责任制,明确责任民警对所承包服刑人员每月谈话不少于1次,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针对特殊服刑人员,合肥监狱专门成立转化小组,联合监区民警和心理咨询师,定期组织心理会诊,实施重点突破,实现“转化一人、影响一组、带动一片”。

合肥监狱还拓宽云端会见桥梁,有效发挥亲情帮教力量,已累计实现视频会见近7000人次。

“我们将立足新起点,践行新理念,转作风树新风,争创省会监狱示范单位,持续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合肥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莫家平表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