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红严练暖”四项措施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战“疫”活力

2022-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2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杜集辖区呈现抬头趋势,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淮北市公安局杜集分局坚持立足战时,突出党建引领、考核牵引、能力提升、优抚帮扶,规范队伍管理和激励,全面激发队伍战“疫”活力。

党建引领,牢固“红”的基础。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将党员民警、辅警全部纳入所在单位支部,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同时,由所在党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凝聚队伍向心力;建立志愿者突击队。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加入所在支部成立的志愿者突击队,积极投身社区、村组防疫工作。2020年4月,分局有两名支部负责人加入市级志愿者队伍,各单位均选派党员参加区级志愿者队伍,随时待命。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通过杜集公安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载体及时推送政治学习内容、防控知识、执法执勤规范和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利用声、屏、报、网、刊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先进典型,大力讴歌广大民警、辅警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

考核牵引,形成“严”的常态。细化考核方案。在《杜集分局辅警管理考核办法》的基础上,从行为规范、纪律作风、业务绩效等方面细化了考核指标,并严格落实。压实层级责任。分局明确各科所队一把手负责人为管理、监督、考核的主要负责人,做到“谁使用,谁负责”;纪检政工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出,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按规定予以问责。强化结果运用。民警、辅警的考核结果将直接与岗位薪酬、绩效奖金、等级评定、职级晋升、续聘解聘等进行挂钩。对严重违纪违规个人实施问责或辞退。同时,对于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个人及单位实行“一案一奖、一事一奖”。

能力提升,确立“练”的标尺。坚持“量体裁衣”。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和 “在战中练、在战中训”的原则,有针对性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引导全体提素质、争一流。坚持“融合训练”。重视辅警队伍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除依法必须由民警承担的任务外,做到民警和辅警同训练,共考核。将辅警纳入全局实战教育训练体系,对体能、信息化及查缉、抓捕、应急处置等警务技能,在实战中更好搭档、更好配合,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单元。坚持“定制补差”。在完善新招录辅警岗前培训和在职辅警轮训机制基础上,针对在实战中存在的技能薄弱环节,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执勤、窗口服务、安全管理、个人防护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学以致用。截至目前,先后共开展随岗培训68次,参训人员达170余人次。

优抚帮扶,营造“暖”的氛围。启动保障机制。全员配发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消毒液,履实内部防控防疫机制,动态进行内部消毒和进出排查等工作。合理调度使用警力,保障必要休息,确保队伍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启动关爱机制。启动因公负伤绿色救治通道、民警及家属慰问救助金等制度,及时走访慰问因公受伤、生病住院及家庭困难民警辅警;及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民警辅警心理健康档案。对思想情绪不稳的民警辅警,逐一进行谈心、家访,排遣心理障碍、释放心理压力、缓解心理危机。启动激励机制。对受到表彰的民、辅警,由分局领导实行送奖到岗,颁发奖励证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民、辅警进行重点培养。(韩冬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