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发布12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2-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01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十百千”工程

评选表彰十佳人民调解员(从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中评选表彰十名优秀人民调解员,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遴选一百个人民调解典型案例(遴选出一百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地域性和复杂性,并最终妥善化解,案结事了的人民调解案例)、培育一千名人民调解能手(大力推进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吸收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专家、学者以及不同行业的社会志愿者担任人民调解员。大力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注重培养年轻人民调解员,储蓄好后备力量,努力培育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调解能手。)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02出台《铜陵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

为有效解决我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乱设置、无序设置,户外广告设置公共资源利用率不高,规范性文件约束力有限,审批后监管难度大等问题,通过立法来规范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03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

扎实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隐患、重点道路隐患、重点事故隐患治理。严查主干公路、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城市重点车辆通行情况,严密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健全完善分析研判机制,全面推行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风险评价监管,进一步规范货车超限超载治理,推动加强源头治超、科技治超,督促“四类企业”“四类场站”等重点货运单位落实源头装载管理措施,加强现场教育监管,深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治理,推动解决重点群体出行难出行不安全问题,配合完善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救助保障,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及监测预警处置、实战保障能力建设,做好恶劣天气和大客流、大车流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04“无证明城市”创建

全面梳理“无证明”事项,形成我市《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有关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开发铜陵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模块)”。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化平台,推进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制定证明、证照数据共享清单,逐一构建数据共享标准化模板,规范数据标准并加快数据归集,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市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应享尽享”。全面推进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无证明”办事流程。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利用“信用铜陵”网站,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力度,依法建立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对存在不良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05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为经济困难的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及服务质量。2022年全年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80件,其中市司法局480件、枞阳县司法局600件、铜官区司法局600件、义安区司法局350件、郊区司法局250件。

06全面推开民事行政监督公开听证

在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对于提高办案质效、化解矛盾纠纷具有促进作用,充分体现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促公正、听证解心结”的办案理念。在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部门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全覆盖,对于案情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人民监督员参加,加强释法说理,落实普法责任,在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办结、当事人纠纷了结的过程中,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07温暖控申

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利用12309热线、12309中国检察网和检察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全方位受理群众控告申诉等诉求,建立完善集控申接待、检察服务、公共办案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新平台,实现面向信访群众的“一站式”服务,努力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态度零投诉、服务承诺零落空、服务质量零差错,真正把“规范、便民、高效、温暖、智慧”的原则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在感受公平正义的同时,切实感受到阳光司法带来的便利。

08进一步打造“铜娃学法”普法服务品牌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灵活切换“院校”普法教育合作模式,一方面,适时开展线下普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另一方面,以“空中课堂”“云旁听”等线上普法形式,实现防疫普法两不误。一是开展“铜娃学法”零距离活动。围绕涉及未成年人典型案件,适时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后由法官对案涉法律问题进行点评和提问回答,提升青少年普法活动的启发性、互动性、参与性。组织参观铜陵市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学生着“小法官袍”学习司法礼仪,努力丰富青少年普法“体验感”。二是打造“铜娃说法”特色普法节目。以审结的真实案件为蓝本,制作微动漫普法节目,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青少年在典型案例中学法,在学法中自觉树立法治意识。并广泛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外网站等平台,持续刊载宣传校园安全、禁毒、反诈骗等法律知识,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

09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食品安全,邀请广大消费者通过市场监管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固定端口,对大米、食用植物油、牛奶、蔬菜、水果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进行投票,宣传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进行抽检。依法依规按食品安全监督要求抽检,并根据抽检结果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你点我检”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升政府监管工作公信力;通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0“送法进民企”专题活动

组织“送法进民企”专题活动,邀请法律专家、法律志愿者围绕劳动关系、涉企纠纷、跨境贸易等方面内容,赴一县三区及铜陵经开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或讲座。力争通过该专题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民营企业家法律素养,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11数字政务升级行动

做实“一屏办”。升级完善“皖事通办”铜陵子平台,推进全要素集成、全流程再造、全区域联通的“一屏通办”改革,创新探索实现一批场景引导式、服务集成化的“一屏办”事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人才就业等10个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做强“掌上办”。做强“皖事通”APP主阵地,聚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出行、教育升学、公安交管等重点领域和老年人、残疾人、高层次人才等重点群体,重点打造符合本地特色、刚需高频、侧重于自然人办理的特色服务应用,推出不少于10项“掌上办”高频服务事项。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机制建设,持续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功能,实现多渠道互补。做精“就近办”。全面完成上级统一部署的“跨省通办”任务,夯实我市“市域通办”工作成果,积极探索向村级服务延伸,切实增强实际应用效果。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发一批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非现场监管系统,接入“互联网+监管”平台,全面提升我市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做优“实体办”。探索政务服务大厅“周末轮岗”制,以实际行动落实顶格服务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不断深化“首问负责制”、好差评等制度,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确保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全面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梳理低频事项,进一步整合纳入综合窗口管理,优化窗口格局,整合人力资源、解决忙闲不均的问题。

12信用修复助运输企业全力以“复”

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失信运输企业信用修复专项工作部署会;牵头建立微信工作群,邀请市信用部门参与,确保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运输企业信用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掌握企业修复进度;根据运输企业信用修复进度情况,适当调整对企业的检查和联系频率,实施动态信用监管。通过失信修复,提升失信企业的信用水平,恢复企业自身信用资本价值,减轻失信惩戒带来的负面影响,发挥信用支撑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