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检察机关:改作风 优服务 助发展 勇担当

2022-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围绕“经济发展要快、服务企业要快、为民办事要快、信访量要降”目标,拿出了开局即发力、起步即冲刺、转身即落实的干劲,动起来、跑起来,走出去、沉下去,全面激活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形成“严、细、实、快、正”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发展、为人民司法水平。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下沉接访听民意解民忧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并实行院领导包案化解首次信访件机制。近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分别到屯溪区、祁门县公开接访下访。为做好群众来访接待,提前一周在网上进行公告,并通过电话预约、现场登记等方式进行预登记。在信访接待中,杨基富检察长认真倾听每一位来访群众的诉求,仔细阅研来访材料,从事实、法律、政策等方面详细解答群众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明确化解矛盾途径,两次共接访群众15批17人次。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接访和调研12次,接待群众13批13人,现场化解矛盾纠纷5人次。围绕信访人申诉案件的事实和证据,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为信访人解心结、释法结,既体现了法的力度,又体现法理情交融的温度,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监督的公正性、透明度,受到了信访人一致认可和赞誉。

企业的事就是检察机关的自家事!

黄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研究制定了《黄山市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挂图作战,结合黄山市企业发展现状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眼里有问题、心中有思路、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动真格求实效,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虎年伊始,全市检察机关就迅速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市、县两级院检察长带队进企业,围绕企业关心的知识产权、企业合规、法律风险防范等问题,主动问需,深入交流,千方百计化解企业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心头事”。

百姓的事就是检察机关的分内事!

黄山市检察机关以《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见》等措施为抓手,把为人民服务贯彻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全市检察机关重拳出击,今年以来依法起诉9件24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未成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相结合,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托“新安春蕾”“为爱新芽”等未检品牌,黄山市检察机关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机制,推深做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紧盯“4+5”法定领域,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摸排案件线索17条,立案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市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黟县设立、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工程建设启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完成,黄山市检察机关致力于把检察产品理念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检察产品品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作风建设勇担当,不负韶华追梦人。黄山市检察机关将切实树起新高度、新形象、新格局,以整装再出发的勇气和过硬的能力作风,围绕服务保障黄山市“五个之城”建设目标,不断夯实维安护稳的政治底色,凸显主责主业的监督特色,厚植担当作为的检察成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柯新星 叶婧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