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盗窃电缆案

2022-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宿州市公安局宿马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循线追踪,快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的盗窃公司电缆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追回赃款30余万元。

电缆多次被盗 警方专案并查

2021年12月14日,宿州市宿马园区一公司项目部负责人陈先生报案,称其存放在公司西门仓库内的3捆铜板被盗,损失价值约10000余元;2022年3月9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再次报案,称其存放在公司设备部院内的电缆被盗约100米,损失约5.5万元。

不到3个月,同一家公司2次被盗,而且涉案金额巨大,在当地企业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宿马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分局局长尹成斌任组长、分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专案组,对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梳理发现疑点 循线追踪嫌犯

经现场勘查和走访摸排,专案组发现这两起被盗案件虽然涉案物品数量大、较为笨重,但案发现场却没有任何被破坏痕迹,案发时间段内也没有可疑车辆和人员进出该公司,而且监控视频还被人刻意关闭。种种迹象均表明,该两起盗窃案应为团伙作案,且有公司内部人员参与的可能性较大。

围绕这一线索,专案组重点对该公司400余名职工及周边企业、在建工地及其他30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筛查,梳理出重点怀疑对象30余人。随后,专案组对这些重点怀疑对象的活动轨迹、经济状况、车辆使用等情况逐一开展全方位的研判、分析。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公共视频等大量工作,最终锁定该企业员工王某、王某林、王某毛、徐某、刘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犯罪嫌疑人急于销赃的心理,专案组组织民警对园区及周边的废品收购点开展清查。结果发现,园区苗安街徐某废品收购点部分电缆黑色外皮与该公司被盗电缆出自同一厂家,且型号、规格均一致,初步认定该废品收购点系犯罪团伙销赃的地点之一。

集中收网抓捕 及时追赃挽损

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为给企业及时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安机关为企业优环境、办实事的决心,3月10日,专案组组织20余名精干警力在涉案公司及苗安街先后将涉案嫌疑人王某、刘某、王某林、王某毛、徐某、王某红等6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王某林对其结伙盗窃泰盛公司电缆并非法获利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王某毛、徐某对其结伙盗窃泰盛公司电缆并非法获利25万余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外,根据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供述,专案组立即对其家进行搜查,查扣尚未出售的盗窃电缆40余根,并经工作,其家属已初步退赃近30万元,剩余犯罪所得仍在进一步追缴中。

据了解,2020年夏至2022年3月,涉案嫌疑人或结伙作案或单独作案,分100余次实施盗窃,所盗的电缆总计价值200余万元。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政策攻势下,截止目前,该案又有7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涉案的13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5人被依法执行刑事拘留、8人被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其他涉案人员还在进一步研判追捕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