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强能力 解民忧纾民愿

2022-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推动政法机关转变作风,增强政法干警和执业律师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近日,芜湖市委平安芜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落实推进“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

“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的意义

深入开展“四员一律”进村居(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同)活动,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客观要求,是新时代实现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创新实践,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有利于政法各单位更好地贴近基层、融入群众,推动司法执法工作下沉,促进为民服务关口前移,把维护社会稳定做到社会最前沿、基层第一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四员一律”的人员组成

1、人民法院在编在岗的审判员、助理审判员、审委会委员、书记员、法警等。

2、人民检察院在编在岗的检察员、助理检察员、检委会委员、书记员、法警等。

3、公安机关、派出机构在编在岗的公安民警(含协辅警)。

4、司法行政机关在编在岗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

5、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登记在册的执业律师。

“四员一律”的工作职责

共同职责: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坚持与村居干部、人民调解员、治安联防员等基层平安力量一道,准确把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平安建设工作合力,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结合部门职能,分别制定了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细则。

“四员一律”的工作重点

1、重视预防青少年犯罪、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建立健全“四员一律”联系学校工作机制。

2、重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和谐劳动关系利益共享机制。

3、重视辖区重点建设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针对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四员一律”联系工作机制。

4、重视引导企业特别是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和社会责任,建立“四员一律”联系工作机制。指导建立健全党群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其健康发展。

5、重视加强社会行业群体的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

“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的机制保障

明确人员在岗时间:审判员、检察员、律师每周在村居工作时间不少于3小时;警员、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村居工作时间,每周不少于6小时。

明确工作完成时限:预计2022年4月底前,全市314个社居委、623个村委会的“四员一律”群众工作室全部挂牌并投入运行,建立活动联系基本档案库。

整合建立工作平台:加强对村居综治工作中心、警务室、人民调解室等基层政法综治工作平台的有机整合,打造规范统一、功能设备齐全的“四员一律”群众工作室。

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依据各自职责和规定,健全完善“四员一律”进村居联系制度。制定统一的“四员一律”群众工作室运行机制,分类制定“四员一律”各自的工作制度。

推动落实信息公开:坚持定点定员和公开透明原则,做到驻点“四员一律”信息上墙公示。

构建“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长效机制

1、依托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建立“四员一律”驻点人员“周有咨询、月有考评”以及情况互通交流、定期会商等制度,认真研究解决为民服务实际问题。

2、建立“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实绩档案,确保驻点人员真正下沉基层、化解矛盾,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要。

3、结合平安建设宣传和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的知晓率,努力扩大工作透明度和影响力,引导社会各界主动配合、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