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警惕!这些骗局正在洗劫老年人

2022-04-19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昨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

【部署】

“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

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通知强调,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同时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处罚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要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地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抓好案件审理工作,加大办案攻坚力度,及时审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要加强专项工作调研总结,加强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及时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司法实践。要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特点】

突出精准打击 全力追赃挽损 明确整治重点

近日,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将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此次专项行动有什么样的特点?会采取哪些措施?

加强宣传发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

畅通举报渠道——

中央政法委已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并根据举报内容及时分流转交相关成员单位和地方查办。

抓好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要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要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加强舆论引导——

要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这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细化工作预案,严防恶意炒作。

突出精准打击——

公安机关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接协同,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

要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依法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

要注意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并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严惩。

严格依法办案——

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要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严禁人为“拔高”“凑数”,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对不构成犯罪、但以“养老”为名欺诈老年人的民事纠纷案件,要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民事司法等手段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全力追赃挽损——

要加强政法机关和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要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明确整治重点——

民政部门要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

网信部门要结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

自然资源部门要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

住建部门要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

文旅部门要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

卫健部门要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并将养老诈骗整治工作纳入老龄工作督促检查重要内容。

市场监管部门要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

银保监部门要督促、指导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隐患整治工作,加强监测研判和预警提示,指导、协调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依法认定查处。

【反诈】

这些骗局一定要当心

保健品骗局——

诈骗分子打着免费赠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专门租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公司的“保健产品”和“治疗药品”,夸大产品的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老年人十分注重健康养生,于是骗子借此诱导老年人花天价购买毫无作用的保健品或药品。同时,也有一些因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特别“迷信”各种“神奇”的疗法,以求保长寿体健。殊不知,这样正好进入了不法分子设计的圈套。

因此,面对保健品诈骗时,我们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中奖骗局——

诈骗分子总是以各种“年会”“公司周年庆典”“特殊会员”等方式,想方设法让老年人相信自己是中奖“幸运者”,或者以免费送老年人礼物,让老年人交个人所得税等理由,欺骗老年人转账到指定账户。

警方提醒:老年人应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的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泄露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更不要贪图不劳之利。

“温情”骗局——

诈骗分子以空巢老人为目标,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装孙子,“关心”“照顾”老年人,通过“陪伴”赢取信任,实施犯罪行为,诈骗财物。

警方提醒: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更为重要的是,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不再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去。

“缴纳养老金”骗局——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一次性收取未参保人员数万不等的金额,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

警方提醒: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许多案例中,骗子通常会让老年人向家人隐瞒情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冒充公检法骗局——

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利用老年人的法律意识低,恐慌心理,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障金自证清白。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调查,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等。若收到这类电话,一定要和家人多商量,有疑惑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