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检察院扎实推进整作风、强队伍、建机制工作

2022-04-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根据亳州市委《亳州市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计划》的总体安排,亳州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检察人员对“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有了深刻的认识,实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服务大局有新举措,法律监督有新提高,从严治检取得新成效。

念好“全”字诀,全力以赴、全员参与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根据工作关联度,从多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活动开展,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动员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作为党建工作重要任务,贯穿全年、融入日常,大力营造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及时制定印发了《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能力作风提升年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市院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使工作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念好“实”字诀,办实事、解难题

建立周五党员学习教育日制度。每周五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业务素能培训。采取岗位练兵、以案代训、专家辅导、内部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检察人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力水平。组织业务部门人员参加案件管理2.0系统测试,提高司法办案科技水平。畅通群众诉求通道。12309电话做到有人接,有人记,有人办,及时回应群众;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做到了程序性回复率100%。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感受民情民心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办结17件。

念好“新”字诀,助力市域治理

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市域治理的新方法、新机制,起草《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部署开展了住宅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等三个专项监督活动,坚持“以小专项带动大生态”,抓好公益诉讼相关基础理论和实务问题的学习研究,强化办案规则的运用,落实“质量建设年”任务。借力“府检联动”,持续扩大公益诉讼“朋友圈”,与行政机关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互相借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依法行政和促进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