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未雨绸缪实战实景 特有战法管用实用
直击“雨前行动—2022”合肥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10:11:09

“雨前行动—2022”合肥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模拟真实情形进行检验。图为为避免引起市民恐慌,参演小区在门口标明是演练现场。 本报记者 范天骄 摄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总指挥,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

“按计划执行!”4月17日13时许,随着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一声令下,“雨前行动—2022”合肥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举行。

这次演练是合肥市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在全市组织实施的一场特别行动。除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是虚拟外,全部是实战演练,按照真正开展静态管理进行全面检测,检查实施静态模式下城市的运行管理能力。

5个小时的演练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未雨绸缪、精准施策、依法施策、全面统筹,正是合肥在省会城市疫情防控中成为“优等生”的秘诀。

“‘雨前行动’,就是‘未雨绸缪’,演练重在练、不是演,通过系统地‘检’、深入地‘查’、全面地‘练’,达到了摸清底数、查找问题、优化流程、提高能力的目的。”虞爱华说,隐患险于明火,防控需要演练,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足,进一步优化流程,抓紧补缺补差,持续改进提高,才能在面临战“疫”大考时掌握主动权。

实战演练真实体验

演练开始,虞爱华从全市小区随机抽定12个小区模拟静态管理,12个小区模拟全流程物资配送,12个模拟阳性病例开展应急处置,同时全市6013处核酸采样点开展现场采样,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区域静态管理、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处置、生活物资保障四大科目展开演练。

“目前全市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结果X例,呈现点多、面广、散发等特点,感染来源不明,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风险较高,建议全市实行静态管理、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接到市疾控中心“疫情”报告后,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进行会商研判,上报省指挥部批准,决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市实行静态管理。尽管是模拟,但全市各地各部门都按照实际发生了相关疫情的预案立即行动起来。

随机抽取的小区,最快7分钟、最慢15分钟左右完成了小区封闭、交通管控等工作。与此同时,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静态管理的各项部署和防控措施,邀请相关部门介绍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等情况。

两小时内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开展流调溯源及轨迹排查、两小时内报告关键核心信息、采集环境样本、对环境进行消杀、完成密接次密接排查并转运至隔离点……一项项举措,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展开。

阳性感染者流调追踪是控制疫情的关键环节。为此,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事先组织蓝天救援队队员作为“阳性感染者”在全市穿行。各县市区、开发区接到这些“阳性感染者”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开展流调工作,还原“阳性感染者”轨迹,判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并组织转运至隔离点。演练指挥部现场对流调结果进行抽查比对,各流调均和实际轨迹一致,“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判定也准确无误。

与此同时,全市6013处核酸采样点全部启动,小区居民可以现场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演练当天全市有超过12万名小区居民自愿进行了核酸检测。

“演练让老百姓了解在遇到极端情况时,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政府会怎么做、自己该怎么做,也对合肥的各项防疫举措有了更深的认识。”市民芮先生说,作为市民有责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

演练,重在练,而不是演,让市民真实体验到了静态管理的生活。

问题导向温暖防控

4月17日14时30分,家住庐阳区亳州路某小区的王奶奶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看,两名身着防护服的社区人员站在门口,给她送来生活物资礼包。吃惊之余,她相信如果真的发生疫情,社区也会像演练一样保障好小区居民的物资供应。

生活物资包里有粮、油、肉、蔬菜、盐等,王奶奶连声道谢:“老伴刚去世不久,一直担心疫情要是严重了,自己的生活该怎么办,如果生病了该怎么办,现在放心了!”

针对外省市在静态管理或封闭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合肥市坚持问题导向,专门对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进行应急演练。从接到生活物资供应通知后组织人员装车,到从各区县保供物资中转站再转运到各个小区,最后小区上门分送到每家每户,通过实战进一步优化了物资保供的储运、配送各个环节,以确保及时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求。演练中可见,各个环节都做到了预案精细、准备充分、分工精细。通过演练,向市民传递了生活物资会做到保供充分、保障及时的信息。

据介绍,合肥市确定周谷堆市场专门用于生活物资保供,早已实行闭环管理,可以在疫情发生时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合肥市还在肥西严店选备了一个生活物资保供地点,在周谷堆市场出现疫情等情况下,确保可以在城区相反的方向迅速启用新的生活物资保障,避免因物资保供不足不到位而出现混乱和恐慌。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如何保证小区内相关人员及时就医用药、包括对老幼孤残的照护等个性服务都有精细化预案?合肥要求全市4000多个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实有人员底数,具体到每一栋、每一层、每一户,结合出现极端情况制定采样检测、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医疗救助等详细预案,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尤其是对于本小区居民个性需求要建立台账,掌握病人的就医用药需求,配足相关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演练中,肥东县的抽检小区里有一名患者拨打电话,称需要进行血液透析。小区网格员立即向社区报告,随即社区、卫生健康部门会同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这位血透患者在小区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指导下,做好严格防护后被120救护车接走,医院则设有专门通道及时救治血透患者。

“这次实战演练很有必要,增强了老百姓面对疫情突发的信心,党委政府把老百姓想到的和没想到的问题都考虑到了。”一位参加演练的小区居民说。

以变应变精准抗疫

4月17日18时左右,经过5个小时的演练,四大演练科目都得到实践检验,演练按计划收官。

据统计,此次演练参加人员约20万人,投入各类车辆、装备1000多台(套),每个环节都展现了合肥在启动静态管理等重大疫情防控措施时的自信。

“演练的目的不是要漂亮的分数,关键是要在模拟实战中查找漏洞短板、磨合编组战队、完善应急预案,真正遇到‘大考’时能够沉着应对。”虞爱华说。

疫情防控是一场“开卷考试”,但是考题却变幻莫测,既考基础题,更有多变未知的“挑战题”,只能慎终如始,以变应变。而且,这场“考试”不仅仅局限于考验防治病毒的水平,更是检验城市的治理水平。合肥市通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把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透了、练得实了,才会临危不乱。

这场演练,是针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一次全方位检验,也是对合肥市既有疫情防控成果和经验的总结提升。

合肥市在全国省会城市里的疫情防控成效十分亮眼,低感染、低风险,防范有力、严管有度,可以说,合肥市是全国省会城市疫情防控的“优等生”。

今年以来,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合肥时刻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加强“兵棋推演”,以变应变,形成了独具合肥抗疫的“战法”。坚持“抓早”,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从春运起就在交通道口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对来肥货车进行全程闭环管理,守住第一道防线;坚持“靠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做到全市“一盘棋”;坚持“全面”,树立疫情防控没有“着重点”、都是“风险点”理念,确保无盲区无漏点;坚持“应变”,不指望“一招鲜吃遍天”,始终以变应变、以快制快,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漏洞第一时间堵上;坚持“温暖”,对来的客人施以待客之道,让返的家人感到家的温暖,全力解决千家万户的急难愁盼;坚持“依法”,用好法律武器督促落实“四方责任”,及时依法处置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科技”,发挥科技力量筑牢安全屏障;坚持“统筹”,坚持防疫不松劲、发展劲不松,千方百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加快兑现前期援企纾困政策,推进“云招商”“云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持续巩固城市防控成果。

现实,永远比演练要复杂得多。合肥深知:疫情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