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今天正式“退”,疫情过后我再“休”
稿件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7:46:49

“今天是我60周岁生日,同时也是正式退休的日子。想想身边的同事们,10多天来一直都在执勤点,眼下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我怎么能独自脱离警队、离开战友。”4月20日,对于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小南海派出所一级警长田武来说,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日子。

当天早晨,金安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汪海波与政工科、小南海派出所负责人,早早地便来到浙东商贸城疫情防控点,为田武举办了一个庄重而又简朴的退休仪式。“从来没有想到,退休的时候局里给我准备了这样一场仪式,而且是在疫情防控一线,真的非常感动。”田武是一名普通民警,也是一名老党员。突发的疫情,让原本准备安心退休的田武,再一次主动请缨,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退休不褪色、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使命担当。

1979年12月,田武入伍。1987年12月,他加入了公安队伍。8年的军旅生涯和35年的警营历练,使得田武不仅一身技能、业务过硬,而且敢于担当、忠诚正直,吃苦耐劳。“你是老同志了,在所里处理一些日常事情吧,就不用去一线值守了。”疫情发生后,小南海派出所负责人考虑到田武已是花甲之年,马上就要退休了,安排他做后勤保障工作,但田武却婉拒了“特殊照顾”,当场表态:“我待在一线的时间长,与社区里的居民打的火热,这个时候干起工作来更顺手。”

从六安城区静态管理的第一天开始,田武便在辖区内各疫情防控卡点,与同事们轮流值守。在执勤点,田武总是耐心地解释最新的防疫规定,劝返和管控车辆。核酸检测开始前,田武和“志愿红”密切配合,为“大白”采集核酸减少工作量。在检测点维持秩序,喊话群众保持一米距离,检测完毕不要逗留,赶紧回家。在这之外,田武还化身“保姆”、“送货员”,为在家的居民送米、送油、送菜、送药,“老赵,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说。老李,把我电话号码记一下,需要帮忙,随时打我电话……”在搜集居民需求时,田武拿出了小本本,一笔笔的仔细记录着,然后想方设法,为居民缓解生活上的不便。

疫情刚开始,由于派出所的警力十分紧张,每个一线执勤点只有两组警力对换,岗位上一站往往就是12个小时。今年60岁的田武已经满头银发,身体也不如从前那么利索了,一天执勤结束后,腰酸背痛,身体如同散了架一般。同事们放心不下他的身体,想劝他从一线撤下来,可田武却摆摆手:“没事,我扛得住,等疫情结束,那时没了牵挂,我再放心去休息。”

择一业而终一生。从警35载,田武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无私地奉献给他钟爱的人民公安事业。在他身上,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传奇故事,但有的是年复一年的坚守和日复一日的平凡。“能在防疫一线光荣退休,这让我永远也忘不了,虽然组织上让我退休,但是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春回大地、疫散花开的那一天。”在简单的退休仪式后,田武又开始了一整天的执勤。(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