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千年古树引四部门联动

2022-04-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古人云,“名园易得,古树难求”。古树是苍老的,吸收日月精华承载着浓厚的历史;古树是深沉的,斑驳的树皮承载了时间的流逝;古树是睿智的,阅尽世事变迁却依然充满生机,木质坚毅。在无为境内就有一棵树龄约1700年的古树青檀,是芜湖市树龄最大的古树,位于无为市蜀山镇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认定为一级古树。

青檀古树伫立在双泉寺东侧,树大约十二人合围,高约六丈余,冠幅亩余,犹如一把撑天巨伞,又似一座历史丰碑。碧绿的叶子遮天蔽日,但没有丝毫古老的沉重、年迈的沧桑,甚至因为这棵树的历史悠久,枝叶更加繁茂,整棵树的气质都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

千年古树是否保护到位?按照《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每一级古树名木都有严格的保护措施,然而检察官在实地走访调查中发现,这颗古树存在保护不到位的情况。2022年3月25日,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将双泉寺千年青檀树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交该院办理,在两级院一体化联动保护下,成立工作专班,迅速行动,开展专项监督,排查该古树保护存在的以下隐患:一是青檀树保护范围内双泉寺厨房油烟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二是非通透性硬化地面影响生长;三是枝干上有大量丝带、铁锁悬挂;四是古树保护栏设置不完备。

古树保护需要凝聚政府各部门合力。2022年4月14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会同无为市林业局、无为市生态环境分局、无为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等单位召开“凝聚共识助推千年青檀古树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经过检察官介绍案情,行政机关代表立足监管职能提出意见,一是“减负”,及时清理枯枝,调整古树重心,防止重心偏移;二是“防腐”,定期去除朽木,防止古树病虫害的发生;三是“松绑”,松开钢丝缠绕,防止钢丝嵌入损害树体。

会上,还邀请专业人员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其中无为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邹喜庆站在文物保护的角度,建议应当重视古树的消防安全,定期进行检察,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毗邻古树的寺庙中用火用电安全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古树生长环境安全。无为市生态环境分局生态股股长徐寅立足古树所处保护区域,建议一方面提高火灾防控意识,加强火灾安全管理,共同保护古树名木;另一方面强化与风景区主管单位对接,实行精准管护,实现古树资源安全与提升旅游景观相得益彰。

听取各方发言后,无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继元对建言献策表示认同,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意见,在后续具体落实检察建议整改中,一是立行立改,解决好厨房油烟排放问题;二是精选方案,寻找专业的机构制定措施,解决古树周边的水泥地面影响树木的根呼吸;三是及时减负,对树枝上系的红丝带和铁锁,在不影响树木的情况下进行剪除;四是长效常治,针对古树后续保护,寻找专业的机构协助制定,立足长效治理,提升整治实效。

古树是一座城市的年轮,孕育了自然绝美的生态奇观,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承载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战略决策,弘扬先进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无为市检察院将积极落实“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践行府检联动促进公益保护,为古树名木保护撑起“检察保护伞”!(刘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