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强化“四项机制”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4-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滁州市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强化四项机制,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法治保障机制,着力建设亲商助商法治氛围。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决审批权限下放不够、部门间数据壁垒等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创新设置“滁州企业服务日”“首席服务员”“企业用工周转池”等5条服务企业举措。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地,依法协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构建涉企案件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完善司法办案中保护创新创业的容错机制,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柔性执法司法,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机制,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保障合力。通过12348平台、网络预约事项等服务方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为企业劳动者疫情期间劳务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积极开展“法治体检”,以“所企对接”的方式实现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夯实基础。完善“公证助企”工作机制,开通线上服务绿色通道,不断减少企业证明事项和办事环节,通过数据共享、压缩办理时间等方式,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一季度,全市办理劳动争议法援案件1060件,涉企仲裁案件145件,涉企公证案件114件。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机制,着力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实效。坚持普法“点线面”结合,提高普法依法治理针对性、实效性。突出“点”上聚焦,精准发力,以《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切入点,适时把握企业动态性涉法热点重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突出“线”上宣传,依托“滁州普法”“滁州司法”等新媒体平台,加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重点工作及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营造网上宣传氛围;突出“面”上联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强县区和部门联动,通过企业电子屏、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宣传栏等各类普法阵地,全方位开展涉企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开展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活动百余场次,入户走访企业70余家,发放各类宣传册页5000余份。

四是强化纠纷化解机制,着力拓宽化解纠纷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化解企业欠薪、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打造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多方资源,打造涉企“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完善以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为平台的现代调解方式,实行部门联动、全程跟踪,推动案件快速调处,息纷止争。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3016次,成功化解涉企纠纷3799起,其中,生产经营纠纷705起、合同纠纷1000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