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七举措规范“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2022-04-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日前,亳州市法宣办、宣传部、司法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提出七项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明确培养目标

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到今年底,“法律明白人”覆盖到二分之一以上的村民小组,到2025年底,实现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规范遴选程序

规范遴选对象和遴选程序,明确选拔条件,细化选拔流程,严格选拔程序,逐步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规范档案台帐

制定全市统一的“法律明白人”档案卡、考核表,加强“法律明白人”的日常管理,做好培训、建档立卡、使用、动态管理等工作。

规范证章使用

有序做好“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制作、发放工作,供“法律明白人”履行职责、参加培训时使用、佩戴,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强化教育培训

市、县(区)、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编制培训教材资料,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教学、远程培训等形式,分层次、分批次进行培训,确保每年每人接受培训辅导不少于8课时。

引导作用发挥

积极组织动员“法律明白人”参加各类普法宣传、法治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建立配套的考核评价制度,鼓励支持和引导指导“法律明白人”主动履职尽责。

建立完善机制

建立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联系点制度,村级法律顾问每月到村进行日常培训,“法律明白人”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注重整理本村村民需要解答的法律问题,及时向司法所、法律顾问进行反馈,双向结合,务求实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