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10项重点工作

2022-05-0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22年是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之年。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要求,以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机制为抓手,以强化政治建设为根本,以肃清流毒影响为重点,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提升政法队伍素质能力,深化正向激励和暖警爱警措施,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10项重点工作:

一、开展全员政治轮训。中央政法委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各级政法机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开展全覆盖政治轮训,持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地方党委班子换届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委书记与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教育激励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运用本地区本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措施,部署进一步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推动有关中央政法单位和地方聚焦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案见结果,抓好深挖彻查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强化源头治理,纯洁净化政法队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推动彻查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等执法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执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常态化运行12337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建立违纪违法线索转办、抽查机制,对执法司法问题与违纪违法问题交织的重大案件线索,政法单位与纪委监委“双专班”查办,既查纠执法司法问题,又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

四、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重点围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不严格不公正行为、插手经济纠纷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滥用强制措施等不规范行为,中央政法单位确定整治重点、挂牌督办重大问题案件,省级党委政法委结合实际挂牌整治涉及多地区、多部门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严格依法纠正执法司法错误,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群众反映问题仍然较多的地方和单位持续深化整治工作,中央政法单位加强督导指导,确保清仓见底、标本兼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五、选树一批政法英模。开展“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宣传活动,定期推出一批政法英模,组织中央媒体及中央政法媒体集中宣传其先进事迹,提高政法英模影响力和英模精神感染力。分系统开展“新时代政法楷模”“模范法官”“模范检察官”“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二级英雄模范、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政法队伍的新风正气。

六、推出一批暖警爱警务实举措。推动建立关爱扶助因公牺牲伤残政法干警家庭常态化机制,开展关爱扶助政法英烈子女活动。以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为重点,推动建立政法干警权益保障委员会,开展政法干警受到侵害救济和不实举报澄清追责工作,依法严惩报复伤害政法干警及其亲属的违法犯罪行为。中央政法单位组织开展政法干警健康安全保障研究,制定执法司法安全保护规范,提高干警防护能力。

七、抓实分层分级分类培训。以基层政法机关和一线执法司法岗位为重点,广泛开展实战实训,实行政法领导干部、业务尖子上讲台制度,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察等同堂培训,提高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能力。各级政法机关有计划地安排一批青年政法干警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地方和岗位锻炼,加强跟踪培养,帮助其锤炼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研究推进与高校合作项目,统筹政法干警培训与政法人才培养,加快培养一批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八、严格实施正风肃纪铁规禁令。严格规范管理政法干警,重点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规范政法干警离职从业管理、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等制度规定的执行。各级政法机关开展制度规定的学习解读,严肃纠正处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觉遵守、规范言行。定期通报违反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推动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加强上下级政法机关之间、政法各单位之间、政法机关与其他党政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任职,健全和落实常态化交流轮岗制度。

九、打造一批政法宣传精品。提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政法频道和政法新媒体影响力,建好用好政法英模网上展览馆,拍摄播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论片和反映政法英模事迹的电视剧,展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弘扬主旋律。及时发布宣传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举措、重要制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既营造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的氛围,又向全社会展示政法队伍“好”的形象。

十、抓好贯彻落实督促检查。各级政法机关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决策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年度工作重点。地方政法机关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加强与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统筹推进贯彻落实工作。中央政法单位和各省(区、市)委政法委跟进掌握本系统、本地区贯彻落实情况,紧盯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政法委适时组织调研督查、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高质量的贯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