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怀宁:腊树镇“三人小组”工作中心揭牌成立

2022-05-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4月27日,安庆市怀宁县腊树镇“三人小组”工作中心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怀宁县“三人小组”+网格长基层治理机制步入实质化运行阶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渠道,发挥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扎实做好基层信访维稳工作,近年来,怀宁县腊树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现代化,在每个村民组成立“三人小组”,即由本组村民及村党组织推荐产生的一名党员、一名村民代表、一名组长共同组成的一个小组。通过不断摸索创新,逐渐形成了如今制度更加规范、队伍更加精干、装备更加齐全、任务更加明确、体系更加健全的“三人小组”+网格长乡村治理体系。

腊树镇有12个行政村、1个社区,共246个自然村庄,每个自然村庄成立一个“三人小组”。每个村(社区)又将自己村域内的所有自然村庄划分成几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网格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建立了层级清楚、职责明确的基层治理体系。

自成立以来,腊树镇“三人小组”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突出源头治理、重点治理。“三人小组”听到或遇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现场介入,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血缘、地域、威望等优势通过讲道理,摆政策,聊情谊,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将心比心地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近年来,该镇共摸排化解矛盾纠纷共205起,成功调处202起,化解率高达98.54%,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储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