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真金白银依法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芜湖市坚持先行先试,积极依法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收到了良好政治、法治、社会效果,先后解决公共政策兑现问题220个,为企业个人兑现政策资金9.15亿元,其中企业8.63亿元、个人0.52亿元。

成立顶格试点领导小组,系统推进兑现工作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顶格试点工作专班,在省委依法治省办指导下,制定了芜湖市试点工作方案。为高位推进兑现试点工作,将兑现试点工作写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还利用“畅聊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等,常态化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四送一服”平台、“政企对接座谈会”、“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公共政策第三方评估等,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按照“问题梳理——制定清单——分类推进”和“政策梳理——流程再造——上线平台”两条线,形成兑现政策制定—兑现—评估—反馈体系,确保兑现政策闭环落实。

健全四项常态工作机制,依法推进兑现工作

建立健全政策梳理、台账管理、调度推进、督察督办等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一是健全政策兑现办法。先后出台了芜湖市公共政策兑现和行政协议履约问题收集和办理工作办法、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运营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合同监督管理办法、政策兑付资金安全方案等规章制度,确保法治化、清单化、闭环式解决。二是“一站式”服务办理。设立政策兑现综合窗口,按照“无差别”受理模式,提供清晰简明工作指引,按照咨询、受理、资料传递以及审批材料收件、登记、分办、受理意见及办理结果送达,均在“一窗办理”。三是分类推进问题解决。对所有问题逐条进行法律关系分析认定,制定“责任清单”,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凡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具备兑现条件或通过法律途径能够解决及时给予兑现解决;对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但暂不具备兑现条件的,研究制定兑现方案,明确兑现时限;对权利义务关系有争议的,将告知企业或法人通过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方式加以解决。

强化政策兑现平台建设,着力减轻企业诉累

芜湖市经过认真梳理,上线运行了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实现政策及时兑现、服务精准送达、诉求快速处理。一是政策查询“一键检索”。及时建立了“芜湖市政策文件库”,先后将2009年以来市级层面发布的有效政策文件670项收集整理入库,做到“多门合一、一库全收”,建立了“网上政策超市”,随用随查,十分便捷。还明确要求,今后凡出台新政策,均同步接入“网上政策超市”。二是政策兑付“在线直达”。创新实施数据协同、信用承诺的在线兑付模式,打通了安徽省政务服务网法人(个人)用户体系、社保卡银行账户、市场监管局企业基本信息等数据,实现政策在线申报“零材料”;打通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教育等业务数据,推动政府部门资源整合、数据协同,实现政策审批“零人工”;打通财政、银行与支付平台在线支付数据,实现在线兑付“零等待”。三是政策沙盘“预先推演”。强化政府各部门数据整合,依托企业数据库,在线设置政策模型,一键推演生成预兑付企业名单及资金兑付规模,为政策制定提供数据依据,将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政策兑付转变为“精准滴灌”,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四是政策计算器“自动匹配”。巧借政策计算器模块,进一步打通政企信息通道,快捷、精准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政策查询,快速进行政策资金计算。五是政策质询“协同受理”。积极与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协同配合,打通企业和个人投诉、质询流转流程,实现“一键质询、协同响应、限时办理、企业(个人)评价”直达服务。

健全合同诚信监管体系,防范政策兑现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规范政府履约行为,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牵住“牛鼻子”的工作。一是创新合同履约监管方式。及时对“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从合同协商签订到履行完毕评估,实行事前合法性审查、统一备案,事中双向监管、分级管理,事后合同评估、总结提升,建立合同“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实现合同履约监管全过程可溯源、可追踪。截至目前,芜湖市共录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合同1669份,各级履约监管部门制发履约监管意见书495份,市司法局制发履约监管督办函256份。二是强化监督政府履约力度。根据合同协议约定的权利义务,结合合同履行的重要时点、环节、目标,对政府方实施合同的进度、土地交付、价款结算、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奖补兑现、农民工工资支付条款的执行情况等,及时审核确认,并适时开展追踪、督办工作,促进政府方全面及时履行合同。三是实现双向通道监管。一方面,政府部门通过信息系统跟踪合同履约进度,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履行开竣工、投资强度、施工周期、地方经济贡献等义务的,系统自动亮红灯警示,提醒相关部门及时督促企业履约;另一方面,企业主体通过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合同履约模块提交投诉建议,系统显示风险提示,督促政府部门主动及时全面履行合同义务,并向企业反馈处理结果。

(余天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