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锻造临涣“枫警” 绘就茶乡平安底色

2022-05-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这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临涣依水而建,以盛行饮茶文化而闻名。这是一座流淌着红色血液的革命圣地,城址里现存的文昌宫为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这就是临涣镇,古称“铚”城。

作为“铚”城的守护人,临涣派出所一代又一代的民警、辅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绘就茶乡平安底色。全镇连续三年未发生严重暴力和重大刑事案件,临涣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先后评为2020年度全省枫桥式派出所、2021年度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全省“十佳基层满意所队”。

“守心”向党 零距离服务群众

坚持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根”和“魂”。临涣派出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日学习、周讨论、月上课”学习模式,做精党建课堂。把“向榜样看齐”作为全警的“必修课”,激发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热情,队伍里涌现出张君、程升华两位二级英模,民警、辅警无一人违纪。将 “如家”文化融入警营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派出所办公楼墙、走廊开设“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版块,让民警感受家的温暖,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稳步提升。

党建引领激发干劲凝聚人心。临涣派出所党员带头,全警而动,延伸服务触角,零距离服务群众。通过“流动影院进村居”“平安喇叭循环播”“反诈标语墙体刷”“反诈文章全网发”“反诈宣传进单位”等宣传活动,做到“平安宣传”为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学习英模,临涣有为”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门纳谏、上门走访、警情回访、主动帮扶等形式,为群众排忧解难200余件,收到锦旗、感谢信23件,做到“真诚办事”为民;推行户籍业务上门办证、身份证异地办理、节假日预约、周六办证、错时服务等“五项便民措施”和手续完备不跑二趟、办理业务不托人情、等待办理不在门外“三不”承诺,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茶水、报刊等物,做到“贴心服务”为民。

“调心”为民 多元化化解矛盾

基层党组织是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临涣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将警民联调室前移到受当地老百姓欢迎的怡心茶楼,创立“平安茶室”。同时联合法庭、司法所等20多个调解组织、团体,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任主任、派出所支部书记任副主任的多元化调解委员会,并广泛吸纳金牌人民调解员王士宏、十大乡贤等60多名调解专家,形成“以茶为媒、化解民忧”的调解矩阵,走出一条独具临涣特色的党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平安茶室”创立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化解率100%。这种“枫桥经验”的临涣模式得到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章银发的批示肯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临涣派出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人民”的理念,汲取“枫桥经验”精髓,积极践行“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的司法确认机制,司法确认案件600余件,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正如被辖区群众誉为“铁调王”的二级英模、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程升华所说:“群众平安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群众需求就是我们的服务方向。”一语道出了平安茶乡和谐之秘方。

“连心”服务 全时空守护平安

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内植于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临涣派出所紧扣“党建统领、民意警务、服务提升”主题,打造“空中、街面、社群”三位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全时空守护平安。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由社区警务队负责巡逻和社区警务,确定重点区域巡逻,提高巡防精准度。在19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210个自然庄全部配备治安员,推动警力向基层延伸。在19个行政村和规模企业践行党群共建,培育出由平安志愿者组成的“茶乡义警”,充分利用义警“人熟、地熟”优势,协助做好情报收集、矛盾化解、社会关怀、宣传服务等工作。全面推行“微信+警务”,建立“警民联系群”“警商联系群”“警企联系群”200余个,让公安服务更精准、便捷、高效。

以服务得人心,以和谐暖人心、以平安聚人心。新的历史条件下,临涣派出所用“三心”架起一座座服务联系群众的暖暖“枫桥”,打造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临涣样板。2021年,临涣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是目前淮北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枫桥式派出所”。

(李惠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