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药行”调解室专给药市纠纷“把脉问诊”

2022-05-07  来源:人民法院报

“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大药行’调解室,没想到调解员这么专业负责,这么快就促成调解协议,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4月20日,药商盖某得知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张某将签了名、摁了红手印的调解协议快递回“大药行”调解室,感谢调解员刘朝霞帮了大忙。

2020年5月,盖某卖给张某148万余元的中药材蜈蚣,盖某后来多次催要货款,对方以各种理由推托不还。今年4月6日,盖某到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起诉,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先找“大药行”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

刘朝霞问清纠纷的来龙去脉后,就给张某打电话。虽然张某对欠钱的事实和金额都没有异议,但表示目前拿不出这么多钱,希望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刘朝霞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让张某和盖某协商还款方式,双方达成了分六期付款的调解协议。如果张某有任何一期未按时足额履行,则所有未到期的债权均视为到期,盖某可向法院申请执行全部债权。

刘朝霞在谯城区法院工作了30余年,2020年4月退休后便来到位于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大药行”调解室担任金牌调解员,专门调解涉药纠纷。和刘朝霞一起受聘的,还有谯城区法院的其他9名退休法官。

一个调解室为何要大张旗鼓地聘请这么多退休法官担任调解员呢?这和维护亳州“中华药都”的金字招牌有关联。亳州拥有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百万亩药材,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有“中华药都”的美誉,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俗称“大药行”。近年来,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中医药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涉及药商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不但增长较快,而且一起案件往往牵涉到多户药商,成为影响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隐患。

“纠纷过多既有损亳州‘中华药都’的美誉,也不利于创建世界中医药之都。”谯城区法院副院长梅林介绍说,涉药矛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交易流程不规范,由于长期形成的习惯,很多药商在交易的时候以赊账为主,出具的手续极不规范,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维权。基于此,谯城区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2020年4月成立了“大药行”调解室,返聘10名退休法官,充分发挥他们专业基础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推动涉药纠纷调解工作专业化、高效化。

“调解员通过普法宣传,在交易前对药商进行预警提醒,在交易中确保流程规范,对交易后出现的纠纷依法调解。”谯城区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万育红介绍说,调解室成立后,每天都有调解员值班,他们会定期在药材市场公布已生效涉药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以及失信个人、企业信息,提供合同模板供药商参考使用,见证双方付款协议签订,依托谯城区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帮助药商留存证据,对交易后产生的矛盾纠纷,由调解员进行依法调解,真正起到“理气舒心”“活血化瘀”和繁荣药材市场的作用。

自2020年4月“大药行”调解室成立以来,迄今共接待群众咨询近788人次,调解涉药纠纷361件,调解成功229件,涉案金额达9000余万元。

取得这样的成效得益于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健全了以“制度指引、平台助力、经费保障”为抓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据悉,亳州中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流程、关于强化矛盾纠纷诉前推送调解的若干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并将诉前委托调解的案件比例,纳入亳州市两级法院年度评估指标和市县(区)综治办年度综治考核指标。同时,调解员广泛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有方式更快捷、成本更低廉、结果有保障的一站式在线解纷服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