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典”亮幸福美好生活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幸好民法典设定了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要不然我们还得去办理复婚,说不定还有可能就此分道扬镳……”近日,从民政局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的赵女士感慨道。

民法典平等、包容,关注着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每一项权利。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升公民素养,结合优良民风民俗实现定分止争,民法典之花开遍亳州,“典”亮幸福美好生活。

“典”入寻常百姓家

“小孩打赏的钱还可以依法要回来,我真是学到不少法律知识,法治社会,俺不惹事,有法治保障俺也不怕事。”涡阳县陈大镇王桥村群众张某在镇法治文化广场上看到民法典知识展牌后,与一同散步的邻居拉呱道。

印发《亳州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将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动员全市各新媒体普法账号集中推送民法典知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号进行每日一典宣传、每周一案分析、每月一话题互动,参与、浏览的群众达到400多万人次;编印《美好生活与民法典同行》《民法典200问》等书籍送入寻常百姓家;将民法典与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橱窗、文化墙融合,让群众抬头看得见,低头找得着。  

“典”亮少年成长路

“我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遇到法律问题都是打电话问我,我现学现卖,找民法典知识200问,再给他们解说,爸妈都夸我,让我长大了当个律师。”亳州市高新区附中四年级学生杨某高兴地与同学们分享道。

压实法治副校长普法责任,把民法典宣讲作为每学期法治第一课;开展民法典知识手抄报绘画比赛,让孩子在搜集整理绘画中学习法律知识。连续举办四届“大手牵小手,法治伴我行”法治动漫亲子手绘大赛,征集到宪法、民法典等体裁的各类作品2800多幅,200多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组织民法典进校园宣讲10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0余万人次。

“典”出群众幸福感

“咱都是新时代的农民了,素质都提高了,什么多一点少一点,没啥大不了的,遇到问题咱按民法典规定办就行了,最实用、最简便,没必要闹得脸红。”谯城区古井镇药王村王某在处理与邻居的宅基地纠纷时讲道,而后双方当事人依据民法典规定,自行达成协议。

民法典贯彻落实,群众素养提升是关键,涡阳县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开办法治大讲堂,宣讲民法典;结合乡村振兴,将民法典相关条款以图文漫画等形式布局在壁画里;委托演艺公司,将民法典章节变成故事、三句半、涡阳憨腔等作品展现于群众面前;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依法止纷争,实现自治、德治与法治深度融合,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