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朵花 一开始就是花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没有一朵花,一开始就是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我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最初仅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的答案。

没有一朵花,永远都是花。花无百日红,花开之后是积蓄力量、是努力成长,终结出累累硕果。我们的党也是一样,始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星星之火兴起了燎原之势。于我,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这是检察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从检8年,遇见太多检察人,他们或许没有丰功伟绩,我想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就是在践行这检察人的初心使命。

她,检龄35年。她亲历了检察机关的改革和发展,从最初的“豆绿色”到现在的“检察蓝”,初心不改,直到退休那天,还在整理案件质量评查卷宗,战斗到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刻。从检35年,其中30年作为国家公诉人,在公诉席上义正辞严,坚守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职业生涯最后5年作为案管人,在案管部门当好全院的参谋顾问助手,为大家默默服务,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何其有幸,我在从检之初就遇见她,同在案管的那5年,她手把手教我熟悉案管部门的各项业务,小到受理案件时身份证号码填录技巧,大到对案管部门发展规划的探讨。点点滴滴,我看到了检察人的坚守与奉献。

他,检龄15年。他是首批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库的骨干人才,先后在《人民检察》《检察调研与指导》《中国检察官》《安徽检察》等刊物发表调研文章20余篇,2次参加全省检察论坛,并作交流发言,多次荣获模范检察官、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骐骥千里也非一日之功。那些为工作材料、调研文章绞尽脑汁、心力交瘁的夜晚,那些灵感乍现的激动雀跃,那日渐稀疏的头发和上移的发际线……丝丝缕缕,我看到检察人的拼搏与奋进。

她,检龄13年。她是“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模范检察干部、全县优秀政法干警。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2011年10月1日,她迎来了孩子的出生,可前一天她还坚守在工作岗位。2018年,她承办方某某等19人涉黑案,作为主办检察官之一,面对犯罪事实多、涉案人员广、时间跨度长、客观证据少的困难,她加班加点审阅证据材料,系统梳理案件事实、证据,最终法院判决确认了其审查认定的全部犯罪事实。2020年,她初任案管办主任,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背后是无数个挑灯夜战。桩桩幕幕,我看到了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她、他和她,都曾经或正在自己的岗位挥洒青春和汗水,描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于我,他们是我生命中美好的遇见,是我从检8年,经历的三代案管主任,是我身边的检察人,他们用坚守与奉献、拼搏与奋进、责任与担当告诉我,作为检察人,该当如何!

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谁在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生命中所有的灿烂,终究都是用不懈努力换来的。她、他和她,共同组成我们,千千万万个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拼命苦干就是在践行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检察人勠力同心、接力奋进,才有了今日波澜壮阔的检察事业。希望我也能开出一朵花,经过生命的历练后,修成一枚正果。(作者: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助理 张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