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派出所“3+X”联调解纠纷

2022-05-09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的一家旅馆内,因房屋玻璃碎了,房东王某和租客张某互相指责对方,继而发生肢体冲突。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初次协调未果。瞅着双方谁都不愿意退步,民警与人大代表、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组成“调解团”,共同进行调解。

从事家居行业的包河区人大代表徐芳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利用行业专业优势,提供关于玻璃材质、受损方式等方面的专业解释,与“团员”合作,经多轮劝说,促使双方就玻璃损坏认定、赔偿达成一致。

这起房屋玻璃损坏责任纠纷“验证”了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常青派出所“3+X”调解模式的高效运转。据了解,常青派出所辖区内老城区、城中村、新城区并存,老城市居民、老郊区居民、商品房居民、回迁群众、租房户齐聚,人口类型、管理类型、服务类型复杂多元,加上这里又是包河区大建设的主战场,矛盾纠纷多,处理难度大。

“我们面临人手少、矛盾调处专业力量缺乏等实际问题,需要借助多方力量、专业力量形成调解合力。”常青派出所所长孙传洋说,今年2月,合肥市包河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工作站”在常青派出所揭牌成立,成为全市首个在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成立的人大代表工作站。以此为契机,在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分局党委和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该所自3月开始探索创新“3+x”联动联调工作机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结合资源优势,常青派出所以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为主导,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行政职能部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等共同参与,以及针对不同纠纷邀请不同行业代表参加调解,建立运行起“3+X”矛盾纠纷化解模式。这样一来,可以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灵活组建“调解团”,发挥成员不同的专业以及地缘优势,更高效地化解矛盾。

3月18日,常青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工地有人打架。经现场了解,两名工人因使用工地上工具问题发生冲突。民警现场调解未果,便与双方约定时间,到常青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内进行调解。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职业特点,包河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凡参与此次调解。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先通过法律角度,对双方的行为及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讲解。随后宋凡从工作和生活的角度,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表示今后不再因此事发生任何矛盾纠纷。

自“3+x”联动联调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常青派出所共调处矛盾纠纷16起,化解成功率93.8%。

据了解,2021年8月,常青派出所金寨南路社区还率先建成智慧平安社区,打造以红色领航、平安联创、科技赋能为主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警网融合示范点。该示范点有效集成了基层自治组织力量、资源、数据等并通过智慧小区、“大共治”平台等将社会资源数据进行汇集、共享、应用。当矛盾纠纷发生时,根据矛盾纠纷特点,分别进行现场调、约访调、专业调,将纠纷调解在社区、化解在一线。自今年1月1日以来,金寨南路智慧平安社区共接警79起,同比去年244起下降78%。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