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公安:聚焦作风建设 跑出服务为民“加速度”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和充足保障。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全面落实省市“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务实重干、攻坚克难,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问题、锻造公安铁军的有力抓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你好,请开到右侧通道进行防疫检查……”5月2日,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疫情防控交通卡点的民警辅警们像往常一样例行工作,这是他们坚守岗位的第49天。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铜陵公安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民警辅警,高举党旗,擦亮警徽,坚定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与担当,让“公安蓝”始终闪耀在战“疫”一线。

政治建设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近年来,铜陵市公安局牢记“公安姓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民警培根铸魂工程,常态化开展全警政治轮训,确保民警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大战大考淬炼坚强党性。

注重党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反映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给你们点赞!”4月27日上午,在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龙山湖苑小区业主代表将一面印有“人民交警为人民 情真意切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对交警部门认真听取民意,及时解决小区周边路段大货车乱停车问题表示感谢。

日前,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局长李群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接到“包保”企业安徽华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公司门前路段道路标线不合理”问题。李群将情况向铜陵市交警支队反映后,交警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查看,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求和企业诉求,将企业门前路段的“双黄线”调整为“双黄虚线”,让企业运输车辆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更加方便地掉头。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都要放在心上,及时解决。”为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盼,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今年4月,铜陵市公安局推出八项举措,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民办实事,即:党建引领转作风、树形象,严打犯罪保民安、守平安,打击整治强震慑、净环境,便民利企优服务、促发展,方便出行抓管理、保安全,发掘资源增车位、扩供给,“首接负责”压责任、快处置,“一键受理”听民意、纠作风。

主动听取民意,回应群众新期盼,只是铜陵公安积极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一个缩影。近期,铜陵市公安局督察支队还通过设立24小时民意热线电话2661900,不断优化警务效能监察体系,标志着铜陵公安在加强群众监督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2661990专号“一键”受理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公安民警辅警投诉,以及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针对群众举报投诉内容,制作工单,附带电话录音,通过网上办公平台逐级推送到责任单位,要求责任单位3个工作日内进行核查并反馈,警务效能中心根据反馈情况,进行二次电话回访,并根据回访情况进行统计和考评。截至目前,共对80余起不满意回复、150余起咨询投诉逐一形成工单,推送相关部门限期办理。

除了充分用好群众监督,铜陵公安还全面加强内部执法监督,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对群众上门报案、求助,首接单位要快速登记、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力争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侦办和求助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在切实提升警务效能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铜陵市公安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压实责任部门、延伸基层一线,形成一盘棋、一体化的严密组织体系。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确保能力作风建设一以贯之、精准有力。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和落地见效,真正将“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作风建设成效卓著,关键在于从严从实、持续发力。全市公安机关要把‘作风建设’与‘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有机结合,在系列大战大考中检验活动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铜陵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

(吴根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