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护航孩子们茁壮成长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保护好自己是不是?”“是!”4月25日,在贵池区牛头山中心学校的多功能报告厅内,汤骏正绘声绘色地向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池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副主任,这样的课堂对汤骏而言并不陌生。“我们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每年都要开展200多场普法进校园的宣讲活动,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帮助未成年人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安全自护意识。”汤骏介绍道。

自2015年进入池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汤骏一直在为如何落实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制度、传递司法关爱而努力。他梳理、总结地区发生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制作以“学习宪法知识,做遵法好少年”“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杜绝学生欺凌,建设平安校园”等为主题的法治课件,并组织成立“检察官妈妈”法治志愿宣讲团,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累计宣讲400余场次,创新开展法治直播课、模拟法庭课等线上普法宣讲活动,吸引30余万人次点击观看。

“检察官哥哥课讲得特别好,让我受益匪浅,希望他下次还能来我们学校上法治课。”牛头山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周依然在听完汤骏讲课后,竖起了大拇指。“这就是我为何对未检工作如此挚爱的原因。每一次走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清澈明亮的眼眸和灿烂如花的笑脸,都触动着我、鼓舞着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孩子们能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更多孩子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汤骏如是坦言。

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汤骏深入一线调研,创新性地撰写了《检察机关院领导、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通知》文件,并通过与市教体局会签,实现全市55名检察院负责同志、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同时,协助各校法治副校长参与校园日常安全管理、上专题法治课、走访校园周边,实现“检校”密切互动,充分保障了校园安全。

“此外,我们创建‘沐童’未检品牌,已经在全市建成4个未检工作室,目前共编写并印发‘沐童’抗疫、自护、防性侵宣传口袋本10万余册,制作‘沐童’宣传片1部,使得普法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汤骏介绍说。在青年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沐童”品牌建设成果初显,多次受上级部门和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点名表扬。

2022年,汤骏荣获池州市第二届“池州青年五四奖章”,面对这份荣誉,他十分谦逊地说:“我将继续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始终不忘来时路,永葆赤子心,以‘检察蓝’为孩子们茁壮成长保驾护航。”(许倩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