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刑满释放人员的短信——黄丝带帮教行动纪实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我是欧某,司法所帮我申请的救济金已经到账了,能帮我缓解近期的困难,我会努力地找个工作,踏踏实实地生活,感谢政府没有抛弃我”近日,一位刑满释放人员给五河县城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发来这条短信。

欧某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原在河南省某监狱服刑,后因表现良好减刑期满后予以释放。2022年4月份,欧某服刑监狱的干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告知监狱将把欧某送回五河,司法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向防疫部门报备,释放当日,因高速路口疫情管控封闭,司法所工作人员到五河西高速路口迎接,和原服刑监狱办理好交接手续和疫情防控手续,点对点将欧某送至家中居家隔离。

通过走访了解到,欧某原配偶因欧某被判刑已经改嫁,现唯一的家人只有年迈的母亲,没有劳动能力和经营收入来源,目前依靠政府低保维持生活。欧某在狱服刑17年,无一技之长,出狱后尚需一定的适应期。为了欧某能够顺利地融入社会,体现政府关怀,履行帮扶救济职责,五河县城关司法所主动为欧某协调帮扶救助,经过审批,民政部门给欧某发放了救助金,为欧某的生活解决了燃眉之急。

“黄丝带”寓意接纳、宽容、爱心和感恩。“黄丝带帮教行动旨在依托司法行政系统帮教工作平台,针对刑满释放等特殊人群开展关怀、帮扶、教育和救治,提高特殊人群帮教工作社会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五河县城关司法所积极探索刑满释放人员帮扶教育新思路、新途径,通过开展首次帮教谈话、新春祝福、节日问候等形式,加强和刑释人员的交流沟通,对于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勉励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同时,积极为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开展职业介绍,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对于生活困难人员,积极协调救济帮扶。今年以来,开展节日慰问5人,协调临时救助金8人,进一步消除了刑释人员的消极情绪,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孙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