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议事厅化矛盾解民忧

2022-05-09  来源:安徽法制报

“长安兴旺议事厅”是天长市冶山镇长兴社区党总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一次有效探索。自2018年4月启动金牛湖新区征迁以来,社区围绕居民征地拆迁、土地款分配、物业管理等各类矛盾焦点,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难点问题协商共议,实现了要事共商、矛盾共解,做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扩大长安兴旺议事厅的议事范围,鼓励更多老党员、乡贤加入红色管家团,结合土地征迁、疫情防控、党建引领信用村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解决问题的实力,让党组织能更好地倾听居民心声、贴近居民需求,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固本强基,建强社区议事主阵地

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成立“长安兴旺议事厅”,采取民主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选为人公道、责任心强、有威望的居委会干部、离任村干、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乡贤、网格长、法律顾问,组建18人的“红色管家团”,促使“议事厅”成为社区居民广泛知晓的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的新平台。

精准把脉,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长兴社区目前共有31个居民组,涉及征迁25个,征收面积约1100亩,新建2个安置小区。社区划定14个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区,83名网格员与红色管家采取微信问谈、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形成重要议题。

土地款分配遇难题,“议事厅”巧化解。群众土地被征收,土地款分配是否公平公正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党群关系的和谐。在长兴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红色管家团”充分尊重当地乡土民俗,多次组织召开党员、队长、群众代表会议征求意见,邀请律师、天长市征收办、司法所从司法角度对分配方案进行推敲和完善,最终在居民代表大会上以高票通过《长兴社区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分配方案》,避免了因分配不公造成的社会不安定,为土地款分配奠定了坚实基础。

居民群众有诉求,及时回应解民忧。随着群众回迁,安置小区的逐渐增多,长兴社区党总支通过“长安兴旺议事厅”整合多方力量,开展多次协调会议,化解邻里间难以调和的矛盾,有效解决了因装修造成渗漏、电梯使用、小区内乱晾晒等扰民的难题,协调物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督促物业提高服务水平与能力,使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三年以来,“议事厅”在红色管家团的倾心服务下,有效化解矛盾352起,接待群众5000多人次。

党建引领,探索优化治理新格局

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价值引领、宣传动员、联动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按照“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原则,将议事厅重要议题,通过网格微信群、电子屏、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做到组织规范有序、信息公开透明。同时,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长安兴旺议事厅”议事成效的标准,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社区于2020年被天长市评为五星级党支部、2021年被滁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锻造出党建为民品牌——“红耀长兴·信服万家”。(通讯员 张梦雅 王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