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发财猖狂行窃 民警布网智擒盗贼

——六安市霍山县公安局快速侦破系列盗窃民用电缆案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霍山县公安局太给力了!没想到仅仅几天时间,就把这两个猖狂作案的嫌疑人抓到了,这下我们的心终于定了。”5月5日,佛子岭镇华强颐园小区,正带领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的民警被当地群众的热情“团团包围”,掌声、称赞声络绎不绝,这既是对刑侦大队、佛子岭派出所民警连日通宵达旦奋战的高度认可,更是对霍山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充分肯定。

猖狂:美丽小镇接连发案

“我们公司在佛子岭镇华强颐园小区安装的电缆线被盗了,价值较大,我们损失严重。”4月30日下午,五一假期首日,一起盗窃警情打破了节日的宁静。接警后,刑侦大队、佛子岭派出所火速赶往现场,视频追踪、现场勘察、调查走访有条不紊地迅速开展。

“小偷又来了,华强颐园小区的电缆又被偷了,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偷的。”5月1日早上不到7点钟,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办案民警再次接到颐园小区施工负责人的报警电话。连续发案,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立即将案件情况向局党委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听取案件情况汇报,要求刑侦和辖区派出所协同作战,务必尽快破获案件,切实守护群众的安宁,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

根据局党委的要求,刑侦大队、佛子岭派出所全警动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在继续加大侦查力度的基础上,派出多组警力赴现场开展夜间蹲守。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5月2日一早,办案民警和小区施工负责人再次发现,又有新的电缆线被盗。“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晚上10点钟到第二天早上6点钟,多组民警蹲守在小区的四面八方,嫌疑人是怎么出入现场的?又是怎么实施盗窃的?”一串串的疑问不仅像一块块大石头,牢牢压在办案民警的心口窝,也如同一团团乌云,笼罩在这个全国闻名的美丽小镇之上。

奋战:紧盯不放锁定盗贼

面对着一串串的疑点疑问以及群众对破案的强烈呼声,办案民警们虽然心急如焚,但依然坚定地把压力变为动力,继续按照既定的侦查方向开展侦查。“有奋斗就有收获”,很快,一个个好消息接连传来,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有一辆可疑车辆在案发的三天均到过佛子岭镇,虽然受限于小区正在建设,小区内部和周边的公共视频有待完善,无法判断该车辆是否停留在案发现场周边,但结合该车辆案发前后的行驶轨迹,行迹确实十分可疑;调查走访组在走访中了解到,5月1日下午6、7点钟,有一个人曾在案发小区外围徘徊了较长时间,后来这个人驾车离开;现场勘查组通过扩大现场搜索范围,发现了多个与案件可能有关的痕迹物证。结合前线不断传来的有价值信息,分析研判组统筹开展分析研判,通过对可疑车辆的行程及驾驶人情况进行综合梳理,初步判断该车辆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作案使用的车辆。

“虽然初步锁定了目标,但我们更加不能大意,嫌疑人作案不一定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所以不仅要对案发小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蹲守,也要对可疑车辆进行持续的蹲守调查。”办案民警根据办案经验,迅速调整了侦查思路,但接连两日的蹲守均毫无收获,案发小区、可疑车辆均无任何异常。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要相信自己,收获肯定就在不远处。”一时的挫折,没有打倒办案民警的信心,所有人都坚信只要持续地奋战,这个案件一定可以告破。没用多长时间,民警们的坚持就有了收获,5月4日晚8点多钟,办案民警追踪到可疑车辆再次进入了案发小区外的一个停车场。虽然此时所有参战民警都摩拳擦掌,恨不得立即将嫌疑人抓获,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大家都没有轻举妄动,而是秘密在案发现场和停车场多处设点,随时准备对嫌疑人来一个瓮中捉鳖。4日晚11点多钟,民警们连日的辛劳终于等来收获,正在作案的两名嫌疑人被早已埋伏在现场的民警们当场抓获。

深挖:攻坚克难破获串案

嫌疑人落网,仅仅只是开始,要想案件办得成功,审讯、深挖才是重中之重。面对着百口狡辩的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们不急不躁,一边继续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一边耐心地给两名犯罪嫌疑人做思想工作。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时间一分一秒流失,但嫌疑人依然对案件闭口不谈,尤其对前期的盗窃犯罪事实矢口否认。

“口供仅仅只是案件证据的一部分,只要其他证据扎实,嫌疑人拒不交代只会加重他自身的刑期。”在瓶颈面前,办案民警火速调整方向,兵分多路连夜对霍山多个小区电缆、电线的被盗情况进行排查,并结合视频、走访了解、资金梳理、作案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不仅初步固定了该犯罪嫌疑人在华强颐园小区及前期在霍山县衡山镇壹号公馆南苑小区盗窃电缆的犯罪证据,还成功锁定并抓获涉嫌隐瞒、掩饰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

在证据不断完善的同时,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也终于瓦解,他们深知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坦白是他们唯一的出路,最终两名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为图谋钱财,于2021年下半年,利用其在衡山镇某小区工地做水电安装的契机,多次夜间在该小区盗窃正在铺设的电缆;2022年4月底至5月初,李某与耿某某密谋后,又先后多次窜至李某曾经工作过的佛子岭镇华强颐园小区,盗窃电缆近百米。二人在盗窃电缆后,直接将盗窃来的电缆出售给从事废品回收的黎某某,用于换取现金,涉案金额约2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耿某某、黎某某,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王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