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施行!《马鞍山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来了

2022-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经2021年12月22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马鞍山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作为全省首部养老服务综合性地方立法成果,《条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夯实了马鞍山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法律基础,为规范养老服务工作、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法治保障,标志着马鞍山市养老服务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时刻。

马鞍山市是全省乃至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之一,老龄化占比达21.73%,位居全省第三,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且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交织的态势,未富先老的市情使得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加重,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为此,马鞍山市着力通过法律的形式破解养老服务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地方立法形式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该《条例》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立法目的,分别就责任分工、养老设施规划与建设、养老服务供给与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规定。

《条例》共分8个章节、60条,其内容涵盖了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到养老服务具体环节的方方面面,主要内容有:

坚持政府主导,引导多方力量参与。明确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明确市场、社会组织、家庭、机构、个人等主体定位,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形成养老服务发展合力。

坚持适应需要,促进协调多元供给。明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运营管理,明确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的政策措施;明确养老机构设立原则和运营管理体制改革要求,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委托管理、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明确建立健全医养康养融合机制,强化医保支持,整合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主要明确财政资金支持、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不同性质的市场参与者同等待遇支持、金融支持、税费支持、人才培养和保险支持等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坚持扶持与监管并重,推动规范有序发展。主要规定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服务质量评估、老年人综合评估、信用体系建设等。

据介绍,该《条例》在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医养融合发展、破解设施供给不足、完善指导服务机制、区域合作和产业促进、社会参与、老年人家庭照护支持、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充分体现马鞍山市地域特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创新性,为确保人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马鞍山市民政等部门将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确保《条例》规定的诸多激励保障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不断健全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推进马鞍山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蒋梦婷 廖岚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