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报道安徽这名刑警

2022-05-10  来源:央视

“我叫年国强,2010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从小都有一个侠义梦,当个英雄,当大侠,是我小时候的信念。”

怀揣着英雄梦,年国强在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经历了五年的淬炼,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尖兵。退伍后,他坚定地穿上警服,成为一名刑警。

“从进公安第一天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离开刑警这个岗位。”

年国强的刑侦之路却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2010年,初入警队的年国强便遭遇了家庭变故。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照顾父亲的重担落在了年国强的身上,但是并没有浇灭他的刑侦梦。

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刑警责任区中队,那时候是负责侦查办案,就是这个作息不规律,熬夜加班、蹲点守候或者侦察询问。

2012年工作刚有起色,年国强就被查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这是一种恶性肿瘤,难以医治,需要常年坚持放化疗。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领导就是说想让我到后勤岗位。然后,我就给拒绝了。我说刑警对于我来说,它不仅仅是我的一个儿时的梦,更主要是在刑警中队这几年,让我看多了被害人的眼泪,我早一点加入工作,早一点融入集体,我就可以早一点帮被害人尽可能的挽回一点损失。”

但是年国强的倔强却不能阻止病情的恶化,仅仅一年之后,恶性肿瘤再度复发了。

“然后我的主治医师就再三跟我说,如果说我继续这样下去有可能会产生病变,一旦产生病变之后,那么就可能会涉及到生命危险。领导就强行给我调到刑警情报中队,然后呢,我们领导就说你可以不离开刑警大队,我也知道你这个感情在这里,但是你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了。”

从刑侦一线到幕后侦查岗位的调整意味着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情报侦查技术,年国强无异于一个门外汉。

用了大概三年多,将近四年的时间,学习各种情报理论,学习各种技战法,然后整理的各种笔记也有三四十万字,把情报这一块业务搞明白,搞熟悉。

三年时间里,年国强练就一双追逃的火眼金睛,融合大数据和传统的刑侦追逃手段,独创出一套高效的战法。

“我通过人、车、机、网、卡五个方面,对于社会息息相关的五个点,创造出“天网加战法”,要想找到一个人,首先我要熟悉他,了解他,刻画他,发现他,直到抓捕他。”从2017年至今,年国强先后参与或抓获逃犯1800余人,这其中,不乏困扰各地警方多年的重特大案件。他也因此被同行戏称为“年神”。

“也从警12年了。我一直认为生命是有限的,但一定要留下厚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