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全省第八、全市第一

2022-05-10  来源:人民网

淮北市濉溪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持强基导向,司法为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一季度诉讼服务质效全省法院第八、全市法院第一,其中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四个板块并列全省法院第一。

一次办好为目标,做好便民服务。创建“律师绿色通道”“老年人综合服务窗口”“跨域窗口”等多项便民措施,让当事人少等一分钟;配齐文印业务,确保缺失材料当场补齐,让当事人少跑一次腿;高科技赋能,拓展“移动微法院”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网上立案、跨域全覆盖。网上立案1059件、网上开庭30余场、网上查控800余次,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普惠均等。

解纷端口前置,丰富调解“菜单”。成立“和谐茶室”调委会,强化诉前调解工作,将方便当事人及时解决纠纷作为首要目的,实现法庭调解、律师调解、专业化调解以及行政和解、判后答疑、信访化解功能,诉前诉后全程参与,为院内案件导入诉讼程序前进行过滤;与相关部门和人员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讨,听取意见建议,巩固扩大诉调对接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强“驻村调解室”“红色法庭”等调解平台建设,强化“总对总”在线平台应用,完善调解网络,提高在线调解率,联调减讼成效明显。

深化审判改革,狠抓办案质效。立足审判职能,就深化“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工作先后出台四份文件,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将诉前调解端口前移,通过专业化调解团队先行调解,过滤纠纷,能调则调,调解不成则人工甄别繁简,快慢分流,精简办案程序,同时助力审判团队梳理争议焦点,解决送达问题,成为提升办案质效的有力抓手。

落实信访工作,夯实群众基础。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化解涉诉信访案件难题,从源头上强化治理,深入开展涉诉信访矛盾大排查大起底,推进矛盾实质性化解,力促当事人息诉罢访;压实稳控化解责任,对部分重大信访案件,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及时跟进做好信访人矛盾化解工作。第一季度共办结信访案件22起,变信访为信任,提升人民满意度。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杜绝立案推诿现象,对部分当事人因手续、材料不完备等原因无法办理立案手续的应一次性告知补充材料,做好答疑释明工作,形成优良工作作风;强化立案作风巡查,通过不定期巡查、督查等倒逼规范立案程序,恪守司法礼仪,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