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心向党,“疫”往无前

淮南市八公山公安分局八公山派出所民警“抗疫”日记

2022-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4月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一大早,派出所食堂里就像做战前准备似的叮叮当当分外热闹,争分夺秒地吃完早餐后,大伙便按照安排,兵分几路出发了。我今天要跟着所长老刘和教导员老姚前往朱岗村核酸检测点执勤,刚进村口就听到大喇叭里在循环播放着“请村民到村部参加核酸检测”的通知,远远地看见三四个“大白”已在核酸检测点忙碌起来,等待做核酸的村民也排起了长龙,一直从村部大院延绵至村里的大路上。村支书老朱拿着喇叭用原本就响亮的大嗓门不停提醒村民要戴好口罩,拉开距离。看见我们,老朱如同看见亲人般赶忙迎了上来:“来啦!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多了!”说完还不忘嘿嘿笑两声。朱岗村是我们辖区人口最多的一个自然村,村里的老人、小孩不少,为了把核酸检测时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维护好现场的秩序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两个所领导就把最难啃的骨头给抢了下来。

“大家把距离再拉开一点,口罩都戴好,那个小朋友口罩不能拿下来!”老刘用犀利的眼神不停地在长长的队伍里来回扫视,原本就很富磁性的嗓音在一遍遍喊话中显得更加低沉、浑厚,渐渐地就开始略带嘶哑了,我想这时候要让老刘高歌一曲,魅力绝对不亚于“刀郎”!

“你们来了就是不一样啊,队伍秩序好了,做核酸的进度也快多了!”眼看着做核酸的队伍越来越短,老朱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这主要还得归功于朱书记的领导有方啊。”“你俩个又开始‘撩’我了。”“哈哈哈……”三个人不约而同爽朗地笑了起来。此时,我偷偷地瞄了一眼,老姚的头发早已被汗水打湿粘在了额头上,而连日来的连轴转也让老刘的眼窝又深陷了几分。

等村民们都快做完了核酸,我们也自发地排在队尾准备检测。N95口罩把耳朵根勒得隐隐作痛,摘下的一瞬间顿时觉得轻松无比,正在往我嘴巴里蘸取咽拭子的“大白”突然轻轻地对我说:“你们辛苦了!”那一刻,虽然看不见他防护服和口罩下的面容,但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是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但在肆虐的疫魔面前我们始终没有退缩,这场“战疫”同样也让我们收获了很多:群众的信任、战友间的相互鼓励、家人的支持与理解还有必胜的信念!是的,必胜,我们一定会夺取最后的胜利,我有这样的信心。

4月7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今天阳光明媚,是个好天气。上午所长老刘、教导员老姚和我陪同镇党委书记、镇长一道走访看望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及留守老人、儿童。每到一户,我们都会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和心理状况,有没有什么困难,同时对他们进行法律宣讲,并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合与理解。

今天的走访发生了两件让我感动的事情。第一个是在我们给周奶奶送物资时发生的。在之前走访时我们就了解到周奶奶子女都在外地,她常年一个人居住。80多岁的老人,干什么都很不便利,辖区民警便经常去看望她,给她送一些蔬菜、水果等食品。“周奶奶最近怎么样?”“上次拿的口罩和酒精用完了吧?再给您送点儿过来。”老刘一边说,一边将准备好的防护用品递到老人手上。“孩子,酒精和消毒液我留下,口罩你们拿着用吧,你们在前线执勤,我也不出屋,你们更需要!”老人颤巍巍地将口罩递给我们,说什么也不要。她握着我的手,喊我们为孩子时的声音和我奶奶很像,那一刻我突然很想家。

第二个感动,是一对小兄妹给的。这两个小朋友的父母在上海打工,兄妹俩一直由婶婶照顾,我们去他们家的时候,两个小朋友正在里屋写作业,老刘、老姚不想打扰正在写作业的兄妹俩,和他们的婶婶简单寒暄几句后,把带来的防疫物品、水果、方便面等食品悄悄放在地上,正欲起身离开,忽然从房间里探出了两个小脑袋,脸上挂着小朋友独有的羞涩笑容,然后他们立正站好,冲我们敬了个不太标准的军礼,并用稚嫩的声音说道:“谢谢警察叔叔!”这甜甜的感谢声估计把老刘、老姚的心都融化了,因为我看到他们露出了慈父般的笑容。

我想,我脸上的笑容也一定很灿烂。

4月10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今天又来到了朱岗村村部的办事大厅。我和所长老刘、教导员老姚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时,一名工作人员小跑着进来气喘吁吁地说:“卡点那有个老人没有出入证非要出去,我们不让,他就睡在地上不起来了。”

我们赶紧赶往卡点,“闹事”的老人已经从地上起来坐在了马路牙子上。“大爷,怎么回事呀,现在是特殊时期,您应该配合我们卡点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是为了大家好!”我耐心地劝解着老人。“我知道,可是我没办法,我得去买药,不然我就活不成了。”说着,老人掀开自己的老头衫露出胸口一拃长的刀疤,“你看看,我都做过两次心脏手术了!”

我询问他出入证的事,大爷低下头,像是做错事的孩子,说自己忘记办了。我抬头看了看这大太阳,天气这么热,现在管控打不到车,出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买到药。和工作人员商量后,我们决定送大爷出去买药:“大爷您别急,我们送您去买药,但是下次出来别忘了办个小区出入证,可不能这样硬闯卡。”

在送老人去药店的路上,我同他寒暄起来,得知老人姓陶,是我们辖区一个大厂的退休干部,用他的话说,疫情期间服从管理这个道理自己也懂,可自己一时着急,犯了糊涂。“以后再也不会给国家、政府添乱了,今天多亏了你们,你们等于救了我的命啊!”

我冲他摆摆手,一点小事,何足挂齿。

4月1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早上八点不到,报警电话就响了:沈巷村一卡点有人不戴口罩而且不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查验。教导员老姚和我对视一眼,默契地同时放下刚泡好的方便面,带上装备,冲向警车。

到了现场,看到陈幸福耷拉着头蹲在地上,旁边的工作人员忙走向我们,略带歉意地说:“本来不想麻烦你们的,但是他实在是有些难缠,不仅不戴口罩,还不配合我们查验,刚才吵得可凶了,一听说报警了,才老实了些。”老姚比较了解陈幸福的情况,他因常年生病,导致情绪不太稳定,但是绝对不是一个故意闹事的人。老姚蹲到陈幸福旁边,问他:“咋回事啊老陈?”见到老姚,陈幸福像个受委屈的孩子见到了亲人,两眼流出了眼泪。原来陈幸福的妻子和子女在外地因为疫情无法回淮,他之前所备的药品和食物已经所剩无几,情绪非常低落,所以才会控制不住自己和工作人员产生了纠纷。

考虑到陈幸福目前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老姚与其家属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好后,决定帮助他入院治疗。我们帮他收拾生活必需品、联系医院、做核酸检测、办理入院手续,一套办下来,已经是中午了,肚子的鸣叫声让我非常想念早上的泡面,要是多扒拉两口就好了,我摸着肚子想,回头一看老姚也在摸肚子,估计也饿得够呛。当我们离开时,站在隔离带另一边的陈幸福一边不停地向我们挥手致意,一边时不时揉揉微微泛红的眼眶。那一刻我的胃虽然空空的,但是心里是满满的。陈幸福啊,希望你赶紧康复,如你的名字一样,得到幸福。

回单位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食堂大姐给我们留好了饭菜,老刘特意嘱咐给我们多留些他的拿手好菜——红烧小鸡仔,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4月22日 星期五 地球日 天气晴

这几天气温不断地升高,春日的气息越来越浓了,再加上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于是出现在公园、广场里的群众逐渐多了起来。今天巡逻时,又发现好几个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小憩。老人家嘛,不能强劝,只能软磨:“大伯、大妈,现在疫情形势还非常严峻,我们不能有一点麻痹大意思想。在我们周边紧邻县区还在不同程度地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患者,为了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大家不要再聚集在一起了,都赶快回家吧!”对于老刘、老姚苦口婆心的劝说,大多数老人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纷纷拿起小马扎就往家门口走去。也有极少数比较固执的,不愿意离开。老姚便把口罩戴严实,走到老人跟前,蹲下来,耐心地跟他解释病毒的危害以及后果:“你要是万一被传染了,再传染给家人可就糟糕了。”老刘则站在老姚身后,一言不发。老刘本就长得严肃,这些天巡逻肤色晒得更黑,不说话时有股子不怒自威的气势。不知道是被老姚劝服还是被老刘的黑脸震慑到,最顽固的几个老人最后也乖乖地回家了。

看着空无一人的广场和街道,老姚笑着对老刘说:“其实我们的群众很可爱而且觉悟都非常高的,只要耐下心来劝阻都会主动配合及时散开的。”老刘很酷地点点头:“你说得对,我们这么多天的辛苦可不能在这关键时候功亏一篑啊!”

路边粉的桃花和白的樱花正开得灿烂,工作群里兄弟单位发来的执勤照片中有一大片紫色的紫藤花,漂亮得不像话,宣传文案也美得像首诗——“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是的,春光无限好,倒春寒终究会过去,到时候这街道、广场又会重新站满了人,我期待着这一天早一点到来,我知道这一天马上就能到来。(作者:淮南市八公山公安分局八公山派出所 李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