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山检察:五彩斑斓“小雨伞”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2-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晴雨撑伞,帮人所需。在马鞍山市,活跃着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化身一把把色彩斑斓的“小雨伞”,用他们的爱心、热心、细心和耐心,利用他们专业优势,无论晴天还是雨天呵护着过往“行人”。

“小雨伞”志愿服务队由雨山区人民检察院70多名志愿者于2007年发起成立。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15年来,该志愿服务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青少年维权、爱心助学、刑事救助、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0多小时。

弘扬法治精神 做优文化产品

送一把“普法宣传伞”,照亮通往正途的路。在普法的过程中,“小雨伞”志愿者们总是在不断思考,怎样才能让“教育、感化、挽救”普法宣传生动有趣、喜闻乐见。志愿者们群策群力,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法治宣传方式。

线上大胆创新,“小雨伞”志愿者们采用抖音、小品、漫画、微电影等形式,将法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线下多措并举,采取普法宣传“七进”、发放宣传册、在广场提供法律咨询、深入社区开展小品表演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近年来,“小雨伞”们赴各单位先后举办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未成年人防性侵和校园暴力等主题讲座215场次,参与人数达9000余人次,覆盖了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等60多家单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20余次、开展普法表演15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0多小时。

护航生态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

马鞍山市是国家森林城市,保护野生动植物是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使命。为此,“小雨伞”志愿者们积极启动护航绿色发展专项活动,制作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宣传手册、海报等,走进全市各大中小学、乡村社区、企业、广场等开展法治宣传及专题讲座,并提供法律咨询,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

联合市森林公安局,开展春季森林防火督查活动,深入实地调研问题,消除法律盲点;深入水产批发市场、饭店等可能存在野生动物交易的场所,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手册;借助新媒体平台,定期制作、发布法治短视频以及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宣传非法猎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和健康风险。

在向山镇建立全市首个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成立“小雨伞”志愿植树基地,同时积极组织植树造林、清洁美好家园、公益骑行、徒步等绿色公益活动;在禁渔期开展非法捕捞宣传,定期赴长江支流进行水体检查,助力长江大保护。

聚焦为民服务 传递检察温度

为群众送去轮椅、书包和U盘等所需物品……一直以来,“小雨伞”志愿服务队积极在“雨山红”微信公众号中积极认领“微心愿”,实现群众“微心愿”。而这只是该志愿服务队聚焦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送一把“爱心助民伞”“司法救助伞”和“青少年维权伞”,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和社会生活中都能感受到检察力量。

“小雨伞”志愿服务队还充分履行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拓宽救助案件发现渠道,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救助”。近年来已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10.68万元,为被害人解决实际困难。志愿服务队中8名志愿者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深入辖区中小学,当好法治辅导员、信息情报员、联系协调员和整改监督员。针对学生不同年龄层次,开展民法典、校园禁毒、防止校园欺凌等专题普法讲座,开展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主题征文、模拟法庭等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健康成长“检爱护航”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彩斑斓“小雨伞”,点滴温情暖人心。“小雨伞”志愿服务队借力丰富的法治文化资源,致力于当好国家法律的“宣讲员”、群众需要的“咨询员”,运用所学所思,投身志愿服务群众,反哺社会不忘初心。

(邓谷睿婧 宋冰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