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人人都是安全员 家家都是群防户

2022-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大观公安分局菱湖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平安建设为指导思想,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以安庆市大观区华茂1958商业圈为试点,发展壮大十户联防工作力量,大力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家家都是群防户”的浓厚氛围。

多户联网构建群防战线

华茂1958商圈主街全长600余米,沿街商户719家,作为菱湖派出所辖区人员最密集场所,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复杂繁重。该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华茂1958C区为中心,积极组建联防网络。

打造群防力量。将沿街商户每十户归拢为一个联防小组,并为其配备红袖标、防暴棍、盾牌、一键报警器(连接派出所报警电话)等防暴用品,哪里有警情发生,商户按响报警器的同时,其他9户就会按照报警提示增援需要急救的商户,同时派出所的民警同步接收到报警信息,民警就能通过系统提示及时到达求救地点。

织密信息网络。每个联防组选取一名联防长组建微信群,发布各类防火、防盗、防诈骗常识,实现辖区信息宣传、人口管理、治安防控、邻里求助、纠纷化解、打击犯罪等多个内容的集中统一,充分利用社会群众触角广、信息活等优势打造好群防群治战线。

常态应急演练。菱湖所通过适时组织大家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实战化防护培训,确保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做到互救互助,同时在短时间内迅速集结,形成先期应急处突力量,将损失降到最低,为民警赶到现场争取宝贵时间。

多重优化提升联防动能

菱湖派出所坚持科学灵活部署专群巡防力量,采取“公安+群众”“车巡+步巡”“动态+定点”的方式,切实优化防控能力。

突出“人防”,强化队伍整编。菱湖所积极整合群防群治队伍,加强专职巡逻队、企业联防队、“红袖章”队伍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对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群防群治力量进行了有效“整编”,由派出所进行直接管理,加强动态化督导、规范化运作。日常巡逻以专职巡逻民警辅警、楼栋长、单元长等群防群治力量,构建系统防控网络。同时发动华茂1958C区沿街商户佩戴红袖标,参与治安防控,并联合6个物业公司管家、18名保安进行联防巡逻,积极发动商圈业主加装摄像头,严密安防体系。

突出“物防”,做强硬件保障。菱湖所每天安排10名专职巡逻民警、辅警,承担定时定点武装巡逻,调用2台警用四轮电动车、6辆警用电瓶车作为专用巡逻车辆,按照“屯警街面、高调用警、动中接警”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形成武装震慑。将值班警力作为机动力量,以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增强路面显性用警,切实做到在巡逻中动态接处警,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提升群众安全感。

多点开花促进防控成效

为进一步突出防控质效,打造长远型群防格局,菱湖所还从多个角度促进防控圈的科学管理,提升队伍软实力。

开展校园隐患排查。结合华茂1958商圈周边校园分布较为密集的实际情况,菱湖所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表”工作要求,排查隐患、全部清零。今年一季度,菱湖所联合7所护学岗学校开展华茂1958周边安全检查和防暴演练26次,法律常识及自救知识讲座8次,整改周边企业安全隐患5处,对2家学校进行了行政处罚。

出台工作奖励机制。为了让商户在群防群治工作中更有积极性、获得感,菱湖所组建大观区智慧群防商圈微信交流群,邀请辖区企业商户参与群防群治事业,将门前三包、日常巡查、执勤任务、应急演练、见义勇为、群众举报作为积分项目,根据商户的参与度和工作表现评定等级,实行积分制,用积分兑换群防福利,提高了群防人员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