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丨这是我所有熬的夜里,最有价值的一夜

2022-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5月3日19时45分,我和民警王洋提前15分钟来到位于辖区五联村的疫情防控查验点,在与白班执勤的同事了解最新防疫要求及当天车流量等情况后,走进简易搭建的移动板房,换上防护服。我个子不高,防护服只有L码,穿起来不太方便,王洋大哥就主动过来帮我整理好服装。

“你好,请出示安康码及行程码”“黄码和带星来这边做核酸和登记”……与小型汽车驾驶员沟通起来方便,然而,大型货车太高了,发动机声音也大,要扯着嗓子喊,车流量大的时候,不出一会,嗓子就沙哑了。

至夜里10时许,我遇到了一辆红皮的大货车。

“你好,请出示一下安康码和行程码。”我在大声喊。

“啊,你说什么啊?小姑娘,我听不见。”货车驾驶员在停下后探出身子向下看着问道。此时他也意识到发动机的轰鸣,立即熄火。我踮着脚尖,举着扫码的牌子,扯着嗓子又重复了一遍。

“啊呀,小把把的(舒城方言,形容人身材比较小个),扫不到,你别动,我伸出来扫。”他解开安全带一边举着手机探出半个身子,一边打量着我。手机网速比较慢,加上后面没有车,他便和我聊着,说听我口音不像是本地人,我说我老家是宣城的,考公务员考到舒城来当警察了,他说:“喔唷,小姑娘多大啊,看起来小小的,一个人跑这么远上班,疫情当前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这种被陌生人关心的感觉,让我一下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他拿出绿码给我看,我回过神来说:“不辛苦,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大家都健康,你路上注意安全哈。”伴随着发动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他消失在了深夜里。

不知不觉上半夜过去了,王洋大哥对我说:“你休息吧,小姑娘别熬夜,我来执勤,有什么事情我叫你。”我打着哆嗦说:“太冷了,太冷了,夜里温差好大,我站着活动活动。”不一会他给我泡了桶方便面,叫我到简易搭建的小屋里去吃,热乎热乎吃完后,他一边鼓励我说“小罗,加油!”一边伸出右手,与我击拳,我们互相鼓励着,夜晚的风吹来突然不那么冷了,反而有一丝暖意。

黑夜里听觉变得更加敏感,蛐蛐声声作响,田间的青蛙歌唱着,大货车比较多,巨大的轮胎划过地面,远远的,我们举起指示牌抬起,又放下。

到了早上7时许,一个骑着电动车的阿姨来到了查验点。提着透明的塑料袋,我看她有点眼熟,她停车直直地走向我。

“辛苦啦,我自己在家做了点包子,面没发好,是实面包子,馅可好吃了,昨夜在查验点你检查我‘双码’,我不会在手机上找核酸报告,是你耐心地帮我把码找出来的。”热心阿姨无论如何要让我尝尝,在推辞不掉后,就拿了一个尝尝。一口咬下去,面虽然有些硬,但是很有嚼劲,肉香充斥在嘴里,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包子!

12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临走前,我在朋友圈编辑了一段文字,写下了当时的心境“这是我所有熬过的夜里最有意义的一夜”。(罗欣 王可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