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锦旗背后的法援故事

2022-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武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法律也有很强的专业性,并非每个人都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服务是市场行为,获得专业的法律服务需要付费。收入低的公民请不起律师怎么办?弱者就不能平等享受法律正义阳光了吗?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中国通过建立法律援助制度解决了这个问题。法律援助机构为全体公民提供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者扬社会正义、助弱者维权,让人们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

木工被模板砸伤后生活困难 法律援助帮讨误工费接济

“李主任、康律师,太感谢你们了,赔偿款我们已经拿到手啦!”“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真是不知道该如何讨回公道。”2021年10月19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受援人吕某某和妻子一走进大厅,就拉着中心主任李烨和法律援助律师康新龙的手一个劲地道谢。一番寒暄后,他们把一面写有“捍卫正义 维护公平 法律援助 情暖人心”的锦旗递到李烨和康新龙的手中。

事情还得从2019年11月8日说起。彼日10时许,在宿州市某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宿州某工地从事木工工作的吕某某,在工地架支模板时被模板砸伤。当日,吕某某被送至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伤情为腰椎骨折。2021年1月11日,吕某某再次入住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进行内固定取出手术。前后两次共住院36天。2019年11月10日,吕某某向宿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2020年1月13日,宿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作出吕某某属于工伤的认定决定书。2021年4月19日,经宿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吕某某劳动功能障碍程度为八级。

多日的住院治疗花费了高额的医疗费,受伤不能务工,导致家庭没有了收入来源,而妻子要日夜守在医院照顾他,也无法打工赚钱,这让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吕某某找到公司请求支付工伤赔偿,但公司一直不同意支付。

无奈之下,吕某某于2021年5月10日来到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法律援助中心经调查情况后,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康新龙承办此案。

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立即进行谈话、了解案情、整理案件证据、计算相关赔偿费用,当日即到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立案。

2021年7月23日,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此案。裁决由公司一次性支付申请人一次性工伤就业补助金、停工留薪期间工资等各项待遇138659.38元。拿到赔偿款后,吕某某百感交集。为表达对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援助律师的感谢,其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中心。

夫妇同一工地双受伤 公司拒赔法律援助讨公道

早在2011年,安徽省司法厅就印发文件,在律师事务所全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021年5月的一天,高灵飞律师在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一位年轻女孩怯生生地走进大厅,试探地问:“我可以在你这边问些法律问题么?”“当然可以,坐下慢慢说。”高灵飞律师赶忙迎接她。女孩香兰是替她父母来询问工伤赔付事宜的,她的父母老郭夫妇俩均是农村户口,同在某工地劳动。

2020年,香兰的父亲郭某劳动中不慎右手骨折,不到两个月,母亲章某又在工地跌入窨井,肋骨骨折,这个家顿时雪上加霜。后来,夫妇二人均被认定为十级工伤,但公司拖延支付工伤待遇赔偿,对他们置之不理。无奈之下,香兰找到了工作站。

当高律师知道香兰父母均为农村户口,又是主张工伤待遇时,表示可以为他们申请法律援助,援助律师全程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帮助维权。香兰听后喜出望外,连连道谢。

几天后,高灵飞律师接受庐阳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受援人老郭夫妇劳动争议(工伤待遇)案提供仲裁阶段的法律援助,将准备好的立案材料提交至庐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

6月30日上午,老郭夫妇与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两案,在庐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公开开庭、合并审理。庭审中,高律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举证,发表代理意见。

7月14日,庐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就两起案件出具了仲裁裁决书,裁决老郭夫妇可得工伤待遇及工资等合计共19万。双方领取裁决书后,均服判未起诉。按理说此事应就此尘埃落定,但意料之外的是,在裁决书生效后,公司依旧拒绝兑现执行相关裁决。这可让老郭夫妇俩着了急,高律师赶忙安抚情绪,又帮助老郭夫妇前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提交执行材料后没几天,老郭夫妇就高兴地联系高律师,说公司表示要给钱,但需要他们现在撤诉。高律师凭着多年援助工作经验,坚决反对撤诉,在他的建议下,老郭夫妇直至公司全部履行完毕赔付义务后才申请执行结案。一波三折,老郭夫妇终于领到了全部赔偿款,激动万分的他们登门道谢,赠送了“法中自有真情在,援弱助民暖人心”的锦旗。

貌美女孩车祸留疤痕 索赔无果法律援助帮调解

年轻女孩李某在亳州市谯城区一家美容院打工,父母在家种地为业。2021年6月27日上午,李某骑三轮车,在亳州市药都路与徐屯路口处和张某驾驶的货车相撞,事故导致李某车毁人伤,后经市交警二大队作出交通事故认定,张某负全部责任,李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李某因伤势过重住了8天的院,既受罪又花钱且不说,脸上还留下了大疤痕,这让年轻爱美的她感到十分痛苦,甚至不想出门工作。更气人的是当事人张某与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对事故置之不理,无奈之下,她想到了要通过法律讨回公道。

2021年9月10日,李某经朋友介绍来到安徽谯城律师事务所,请该所律师蒋梦园代理该案,蒋梦园得知李某家庭非常困难之后,十分同情,便告知李某可通过法律援助维权,于是领着她来到了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该中心负责人问明情况后,当场受理了该案,并把案件指派给蒋梦园代理。

蒋梦园接到案件后,先让李某做了司法鉴定,打算依法起诉对方,为了让李某尽快拿到赔偿款,蒋梦园采取了“先礼后兵”诉前调解方案,他主动联系了当事人和保险公司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保险公司负责人看到本案赔偿清单、司法鉴定结论后,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李某各项损失共计12万元,双方之间再无任何争议,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2022年3月,李某特意让人制作了一面精美的锦旗,上面写着“捍卫正义,维护公平”,送给法援律师蒋梦园。2022年4月6日上午,李某又专程到谯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赠送了一面“维护百姓权益,彰显公平公正”的锦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