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2022-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据统计,当前六安市城区每日生活垃圾产生量已经达到1100余吨。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垃圾围城”危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将是消除垃圾危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 

根据《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刚刚起步,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尚未形成完整体系,缺乏必要的法治化保障这一现状,该市着力通过立法明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体制机制,固化各类主体的责任义务,形成必要的制度支撑,推动更好更快地开展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立法计划安排,市城管局成立了专门的立法起草小组,通过征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邀请有关单位和专家进行论证,编订《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经2022年1月13日六安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共8章39条,采取章节条款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进行了规定,主要明确了目的依据、适用范围、管理原则、职责分工等内容,从而推动形成科学、专业、协调的垃圾分类处理体制机制。

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六安市将全面做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推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有效提升群众对此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完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规范建设,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水平;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和义务,做垃圾分类先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从法律责任层面,明确对单位和个人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生活垃圾等违章行为“违法必究”,保障《办法》的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