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的政法铁军

2022-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工作22年后,曹先锋由谯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交流到蒙城县人民法院任副院长。

信访量大、消极执行、强制措施弱化……上任不久,曹先锋很快发现了他分管工作中的问题。加大小标的案件执行力度和宣传力度,强化强制措施,增强集中执行力度并邀请政协委员现场观摩……曹先锋对症下药,蒙城县法院执行难的问题很快得到极大改善。同时,曹先锋感觉到离开熟悉的生活圈和朋友圈后,琐事少了,生活变得简单了,工作、学习起来也更加充实了。

2019年6月,亳州市针对县区政法各单位班子不健全、结构不合理、部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任职时间过长、交流渠道不畅、干部易受地方“生活圈”“朋友圈”束缚等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全市政法各单位重要岗位交流轮岗的方式、程序等,及时出台了相关规定。

规定不仅从人员范围、交流方式等方面规范了易地交流工作,还对易地交流任职干部的食宿、交通等待遇进行了明确,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推行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是亳州市委从制度设计上维护司法公正和爱护政法干部的有效举措,也是亳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的直接体现。政法工作千头万绪,公检法司各个部门分工各不相同,又需要相互配合,政法单位跨部门间的交流轮岗,有利于不同专业、特长的干部之间交流,改善班子结构,使组成趋于多元化、专业化。”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健坦言。

在交流工作中,亳州还注重调配法律素养高、专业能力强、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在充分征求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干部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其能力与特长,让年轻干部和优秀干部顺利成长,不断提升政法干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2019年6月,1982年出生的杨国明由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科级审判员交流至涡阳县人民法院任副院长,交流时是亳州市最年轻基层法院副院长。交流前,杨国明就是有名的“敢担当”,先后审理了该市首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案等关注度极高的多个刑事案件,新环境加上他这个“新人”,杨国明表示,这是他轮岗后最大的工作优势。

1986年出生的利辛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室主任韩赢赢,和杨国明同期交流到涡阳县人民检察院任政治部主任。在新的岗位上,其加强学习迅速适应职责转变,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切入点,持续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涡阳县检察队伍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工作取得新成绩。

涡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刘伟强,原本在基层派出所任所长。2020年7月,被交流调整到涡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任大队长,2021年11月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到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在刑侦大队,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在参与刑侦工作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大队民警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达百万余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通过交流轮岗,不仅破除了以往存在的一些干扰,还激发起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刘伟强说。

“‘现在干扰没了,工作激情高了,可以放开手脚去工作了。’这是亳州市政法各单位交流轮岗干部的普遍感受。从全市政法系统角度看,开展制度化的交流轮岗,既是方法与经验的交流,也是思想与理念的交流,最大限度地盘活了现有的人力资源,也让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展现出本领。”亳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中汉说。

据悉,截至目前,亳州市已先后交流轮岗政法干部456人,其中,平级交流轮岗223人,提拔重用136人,免职97人。制度化的交流轮岗工作,有效解决了本地成长的干部受地方“生活圈”“朋友圈”干扰、队伍结构不合理和中层干部任职时间过长、交流渠道不畅等问题,增强了政法干部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激发了政法干部执法为民的内生动力,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使全市政法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