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是一面旗帜 倒下是一座丰碑

2022-05-17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范天娇

“我现在好多了,你放心吧,我这身体没事。”这是安徽省定远县公安局拂晓派出所所长韩劲松4月4日21时给妻子打电话时说的最后一句话。这天,是他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15天。

4月5日6时许,担心韩劲松身体的妻子一次又一次拨打那个熟悉的号码,却再也没等到丈夫的回答。5个小时前,因放心不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韩劲松离开派出所到执勤点查看,不幸倒在路边,去世时年仅47岁。4月7日,安徽省总工会追授韩劲松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他们一直在负重前行”“人民公仆,一路走好”……提起韩劲松,无数人难掩悲痛。

连续奋战

倒在防控一线

拂晓派出所辖区范围属农村地区,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工作压力加大。3月21日开始,韩劲松便吃住在单位,一直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31日,拂晓乡在池河镇至三界镇道路上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韩劲松带头上岗,坚守在卡点的头两天检查了300余辆过往车辆。“这半个月,他基本都在连轴转,每天不是在处警就是在卡点检查。”拂晓乡乡长谢晓雨回忆道。

4月4日上午,有外地返乡村民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乡里防疫人员制止未果,谢晓雨随即给韩劲松打电话,让他与村干部一起做工作。很快,韩劲松便到涉事村民家中对其进行教育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涉事村民最终认识到错误,表示愿意配合管理。当天下午,韩劲松还参加了定远县公安局召开的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会后又紧急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时已是晚上,韩劲松原本应该踏上去疫情防控卡点的路。

“即便不是韩劲松执勤,每天晚上他都要去卡点了解检查情况、看望执勤同事。”拂晓派出所教导员王兴旺说,“当时,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来到派出所,韩劲松便让我先去卡点,他则留下来接待当事人,并说晚些时候再去卡点。”

这是韩劲松牺牲前紧凑而忙碌的一天,也是他扎根基层28年来再寻常不过的一天。

4月5日凌晨,韩劲松放心不下疫情防控工作,在1时许离开派出所外出巡查,不幸倒在路边,那条路正是从派出所去往疫情防控卡点的路。

扎根基层

把群众当亲人

“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是群众的‘守护神’。”这是拂晓乡党委书记程大志眼中的韩劲松。韩劲松担任拂晓乡副乡长、派出所所长后,提出构建警民联调工作机制。一年来,经警民联调室处理和化解的矛盾纠纷有200余件。

“韩劲松是一位很好的所长,平时有事,只要打电话给他,他很快就赶过来了。”庄杨村村民陈庆根对韩劲松称赞不已。去年,陈庆根因污水排放问题与隔壁邻居多次发生争吵,韩劲松了解情况后,带着民警几次上门做两家人工作,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让陈庆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调解中,韩劲松总是很有耐心。

“我们要把群众当成亲人,真心实意把群众的事情办好。”韩劲松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明纪是拂晓乡茶农,至今难忘韩劲松做过的一件好事。有一次,韩劲松在下班回家路上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老人一瘸一拐走着,便立即停下车询问老人情况,当得知老人要回家便将其搀扶到自己车上送回。“这真是一名爱老百姓的好民警啊。”李明纪感叹道。

钻研业务

屡破大案要案

担任拂晓派出所所长之前,韩劲松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刑警,与他共事过的民警都说他是不折不扣的刑侦行家。

2008年,定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特大跨区域盗窃汽车案,时任定城责任区刑警队副队长的韩劲松带领专案组成员辗转安徽、上海、浙江、四川等地,行程上万公里,历时4个月,追回被盗轿车13辆,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为受害人挽损100余万元。

在赴上海抓捕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时,韩劲松根据工作线索得知其在某商店门口出现,马上带队出击。为了不引起怀疑,韩劲松装作路人不经意间走到嫌疑人面前,随后迅速将其按倒在地。就在韩劲松控制住嫌疑人时,旁边闪出一人抱起一块大石头砸向韩劲松,所幸慌乱中砸偏了。最终,办案人员合力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事后,同事们看着那块大石头,都替韩劲松捏了一把冷汗。

2014年8月16日,定远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女子敖某报案,称其被人拐骗至定远。韩劲松带队开展侦查,经多方研判及海量信息比对,一个拐卖妇女团伙露出水面。在滁州市公安局支持下,韩劲松等人经过近4个月艰苦工作,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解救出7名女性。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他越是身先士卒,而工作间隙,韩劲松刻苦钻研业务,经常捧着书看,电脑里存放着大量法律方面的课件。他凭着这股子钻研劲儿和执着劲儿,屡破大案要案。

“要想当个好警察,必须要能办案、会办案。”这是韩劲松对他曾经带过的徒弟陈皓说的话,也是韩劲松对自己的要求。2010年任定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以来,他先后带领民警侦破一大批大要案件,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