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创新“五步法”清理涉企长期未结案件

2022-05-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马鞍山中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部署要求,以涉企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为抓手,系统谋划、多点发力,蹄疾步稳推进涉企积案化解,下决心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切实提升企业的法治获得感,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清理行动中,全市法院共清结涉企长期未结案件162件(总计178件),结案率91.01%,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树标杆定方案 健全专项清理“指挥链”

马鞍山中院党组将涉企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作为“党组工程”“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党组会、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出台《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涉企案件审理效能的工作意见》,制定“1+3+2”改进举措,即“开展一次为期两个月的长期未结案件清理行动,做好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三项工作,提升送达、鉴定两项工作效率”,成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配合抓、条块联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明确清理的案件范围、任务和要求,采取“四定”(即定责任领导、定承办人、定审理方案、定结案时间)措施,拧紧“责任链”,全力推动专项清理工作纵深开展。其中,花山区法院院长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亲自督办,60件涉企长期未结案件实现清零。

探原因溯根源 打造提升司法能力“聚能环”

坚持问题导向,因案施策,针对梳理出的178件涉企长期未结案件,逐案填报案情分析表,列明未结原因、预计审结时间,制定专案清理方案。马鞍山中院组织精干力量赴基层法院进行专项会诊指导,建立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为疑难复杂案件找准病根、开好处方。完善与评估、鉴定等机构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对办理流程和重点环节的管控,加快评估、鉴定进度。建立“法院+邮政”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提高送达效率,破解“送达难”问题。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行在线诉讼模式,新建15个互联网法庭,3月份网上开庭479次,实现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不停摆。健全网络司法拍卖配套机制,出台《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引入12家辅拍机构协助法院开展常态化网络司法拍卖,努力缩短财产变现周期。今年以来,马鞍山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已成交两笔过亿大单,合计3.35亿元。

建台账提质量 对标对表销号“降存量”

坚持效率与质量并重,明确结案标准,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对涉企长期未结案件逐案梳理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建立统计台账,制定清理计划表,坚持日跟踪监管、周调度通报、月分析总结,根据实际进展及时更新汇总,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监管链条,做到结案一件、销号一件。对未在清理行动中办结的16件案件,实行“一案一报告”,除因当事人在监狱服刑、鉴定、公告送达等客观及法定事由,督促实现能结尽结。通过对涉企长期未结案件集中清理,带动审判执行质效整体提升,截至4月30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10项重点指标,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7项指标同比实现优化提升,结案率、调解率等7项指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强管理严问责 跟踪问效“抓落实”

坚决杜绝边清边积现象,加强节点管控,严把审核和程序操作关,规范程序转换、审限延长、扣除审限等管理,有效防范隐性超审限问题发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智能审判系统,对长期未结案件进行时间节点管控、全流程监督、个案督导和定向清理,提升清理工作质效。建立跟踪追责机制,根据院领导管理、审管办管理、庭领导管理、法官自我管理的职责要求,对落实管理责任不力、违反审限管理、督办案件不力、专案清理不力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处理。强化“以执法办案论英雄”工作导向,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将涉企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与绩效考评、评先评优挂钩,让有为者有位,激励越来越多的干警把清理涉企积案的外在压力转化为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内生动力。

深改革建机制 巩固提升“管长远”

针对此次清理行动中发现的涉企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间较长、部分法官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能力不足等问题,马鞍山中院结合司法改革示范法院建设,推进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拓展繁减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果,常抓长治持续巩固清理成效。简单案件“提速办”,全面建立速裁快审机制,优化速裁团队资源配置,强化“和解+速裁”速审对接,推进要素式审判和二审独任制,让少数法官高效审结多数简易案件。疑难案件“精细办”,加强房地产、破产、公司诉讼等审判专业化建设,强化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发挥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为同类案件审理树立标杆典范。典型案件“提级办”,完善案件提级管辖机制,将存在重大法律适用分歧、具有普遍示范意义等疑难复杂案件提级由中级法院审理。

(费长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