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简化流程!蚌埠多举措提升行政审判质效

2022-05-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5月12日,记者从蚌埠中院召开的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两级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力推进行政审判方式改革,狠抓执法办案,充分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保护合法权益职能作用,行政审判工作取得新进展,办案质效迈上新台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去年以来,共受理一、二审行政案件1453件,审结1445件,依法妥善审结司法救助案件4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20余万元。

蚌埠中院在省内率先实施行政一审案件集中管辖,抽调全市行政审判“精兵强将”,配齐配强行政审判力量,大踏步推进行政审判队伍专业化,为公正、高效审理行政案件提供了坚实保障。构建府院联动新格局,完善“2+X”沟通磋商模式,形成常态化的互动机制。通过每年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审判典型案例,多举措建立联络机制等方式保持法院与政府良性互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蚌埠中院发布《关于行政案件简易程序实施意见》,以“精简、高效、规范”为宗旨,对行政诉讼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审判程序等制定了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实现行政审判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这也是我省法院首次出台简易程序操作规范。今年,该院全面推行集约送达和电子送达试点工作,实现全部案件均采用集约送达方式,并不断拓宽电子送达使用的范围,在便民的同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孙言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